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培田农家女子义务撑起老人食堂


  【乡村振兴】福建培田农家女子义务撑起老人食堂

  【解说】中午11点半,福建省连城县宣和乡培田古村落的一栋老房子里,村中的老人陆陆续续来到这里,村民罗二女忙着将打好的饭菜送到每个老人的眼前。这一顿丰盛的午餐有三菜一汤,营养搭配均衡,老人们吃得津津有味。这是记者日前在培田村老人食堂见到的一幕。8位村民义务撑起这个老人食堂,践行着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

  【解说】培田古村落有着800余年的历史,村中保存着30余幢“九厅十八井”格局的高堂华屋和21座宗祠,也因此有着“客家庄园”、“民间故宫”的美誉。

  【解说】罗二女在村中经营着一家售卖当地土特产的小店,她也是培田村老人食堂项目的核心成员之一。罗二女告诉记者,如今的老人食堂是2018年重建的,早在十年前当地就有过一个食堂,主要给老人代蒸代煮,但没坚持几年就断了。不过老人食堂的基础保留了下来。

  【同期】培田村老人食堂志愿者 罗二女

  我们就是当时几个妇女在商量,就说把这个老人食堂做起来的话,这个的话比较有意义。因为村里面老人比较多,我们现在五个妇女,现在有三个男的在买菜,每个人的话买五天菜,按轮流。都是义务的,我们都是志愿者,这些买菜都没有工资。

  【解说】在多方的资助下,罗二女和村中的几位姐妹们说干就干,寻找适合的地点、联系装修师傅、接水接电、打扫卫生,老人食堂顺利开业。在最初的启动资金扶持下,她们慢慢把食堂运营模式建立起来了:60-90岁老人一餐2.5元,90岁以上老人免费;除了每个月炊事员的2000元固定工资和柴米油盐电费钱,其他都靠“义务赞助”。

  【同期】培田村老人食堂志愿者 罗二女

  就中餐和晚餐,老人的话就只有60岁到90岁就是两块五钱一餐,90岁以上就是免费吃。只要他们吃得越来越高兴,大家老人家的话身体健康,这样子我们就很好了。

  【同期】培田村老人食堂负责人 周雪梅

  现在中午的话会比较多有三十个人左右,晚上就十几个人,一天下来可能四十多个人左右,中餐和晚餐,我们一个月大概要花个五千块钱左右,就是五千块钱包括炊事员工资,还有饭菜米这些费用。爱心人士捐还有就是一部分是去外面争取的钱,还有就是一些乡贤捐助的。

  【解说】吴日九是老人食堂的炊事员,他和妻子每天都会来到这里,为老人们做可口的菜肴。为了让老人吃饱、吃好、吃得放心,夫妻俩也不断研究着菜品,保证老人营养均衡。

  【同期】培田老人食堂炊事员 吴日九

  就是要煮得烂的,比较好的农家菜来给老人家吃,还有就是新鲜的菜,主要就是新鲜的菜。瘦肉啊、菇啊、蛋啊、豆腐啊,都是我们农村的东西。

  【解说】老人食堂解决村里的孤寡、留守、独居老人就餐问题,让老年人“食有所依”。这一做法也得到村民、乡贤、社会各界人士大力支持,纷纷捐款捐物。记者注意到,在老人食堂的一块白板上,写着今年以来的社会捐赠情况。

  【同期】培田村党支部书记 吴载杨

  让外出的乡贤不要担心他们家里面的父母,冷一餐热一餐,让他们安心在外面上好班做好事。

  【解说】罗二女经营的小店就在老人食堂的对面,每天她都在店铺和食堂间来回走动。和其他几位姐妹一道,一直在坚持着公益服务,对她们来说,解决好老人的吃饭问题就是最大的快乐。

  【同期】培田村老人食堂负责人 周雪梅

  我看到那些老人家吃得很开心,我们心里面也是很开心的,很有成就感,觉得我们这个老年食堂办得好。

  记者 吴晟炜 福建龙岩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