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开启两岸青年心家园 “一心多元”服务创业青年


  【解说】探索两岸融合发展之路,厦门再迈新步伐,采用“公益+商业”、“大陆青年+台湾青年”运营模式的两岸青年心家园,5月25日在厦门思明区开园。

  【解说】当天,100多名台商、台胞及台湾青年齐聚厦门龙山文创园,见证两岸青年心家园的亮相。据介绍,该平台规划建设7000平方米,包含厦门思明区涉台综合服务总部、两岸青年百匠馆以及两岸共同记忆馆三个部分。

  【同期】两岸青年心家园负责人 范姜锋

  不管你是要来创业就业实习,申请政策或者是各方面,都可以来这边的得到一个咨询,那第二个我们还有两个馆,一个叫做两岸青年百匠馆,然后还有一个两岸共同记忆馆,那百匠馆的目的就是希望说能吸引更多台湾的两岸的文人跟匠人来到这边发展,更重要的我们希望说,我们知道其实大陆不管在推广世遗,然后在推广文化传承(经验丰富),那我们接下来也会有新匠人计划,来吸引更多的台湾青年到大陆来学习匠人精神。

  【解说】走进心家园,特色产品琳琅满目,两岸青年交流热络。其中一个名为“大话熹游卡通朱子”的产品引人关注。作为该项目的联合创始人,来自台北的刘信愔告诉记者,这些产品以宋代理学家朱熹为原型,由两岸青年携手打造卡通朱子形象的相关产品,期盼以文化品牌的力量助推福建南平的乡村振兴。

  【同期】台湾青年 刘信愔

  我们是以文化赋能来做乡村振兴,具体来讲我们选择了朱子这个两岸IP,来为我们的乡村代言,为我们的产品来带货。比如说我手上的这个红花山茶油,它有一个故事叫做圣子茶油朱子情,圣子是朱子的朋友,圣子茶油朱子情的意思就是说朱子去探访这位朋友时候,就带着这个武夷山特产山茶油来作为伴手礼。

  【解说】两岸青年心家园以科技创新、非遗手作和乡村振兴为三大方向引聚创业项目,同时还开设了两岸人才会客厅平台,集项目路演、政策咨询和培训沙龙等于一体,聘请各行业领域知名导师,常态化开展职场提升讲座。

  【同期】两岸人才会客厅 执行厅长 张育琦

  我们在这里以人才服务人才,不仅让大家有一个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的服务地方平台,我们也让许多想要学习成长正能量的一些两岸青年,可以在这里收获职场上的竞争力,同时结交到非常多的好朋友,让他更愿意在这里落地生根,实现我们要以人才服务人才,以人才留住人才的最终目的。

  【解说】据悉,作为厦门市中心城区,思明区辖内现有常住台湾居民近万人,自2016年出台“落实台湾青年实习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办法”以来,思明区至今累计发放扶持资金5000多万元人民币,受惠台湾青年达3000多人次。

  记者 李思源 福建厦门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