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台农扎根“中国兰花之乡”:花开两岸铺就致富路


  【解说】位于南靖城郊的瑞德兰园内,台农张德胥正在悉心打理他的兰花。放眼望去,品种繁多的兰花整齐排列着。位于闽南腹地的福建省南靖县,是台胞重要祖籍地之一,因盛产兰花而闻名,被誉为“中国兰花之乡”,现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兰花集散地。日前,记者来到福建南靖实地走访。

  【解说】瑞德兰园的创办人是张德胥的父亲张瑞发,作为第一批到南靖种养兰花的台农之一,张瑞发不仅带来了先进的种植技术,也带来了兰花新品种。瑞德兰园栽培出的兰花畅销大陆。张瑞发去世后,为了实现父亲的遗志,张德胥放弃了台湾的事业,跨海来到福建打理兰园。

  【同期】台农 张德胥

  (19)93年我父亲就来这里了,然后93年到现在我们推广这个兰花文化跟种植,跟当地这些农民结合,然后最大的优势就是大陆市场大,所以这个就是两岸交流的好处,比如说我们把我们先进的技术,把我们好的品种带进来。

  【解说】在南靖养兰花多年,张德胥表示,扎根这里,除了闽台两地相近的语言、风俗、生活习惯让他倍感亲切外,更重要的是看好了大陆的市场及种植兰花的前景广阔。

  【同期】台农 张德胥

  两岸交流之下,对我们台湾的一些兰友、兰商都有很大的好处,对我们这个台商来讲可以说非常优惠,而且现在政府大力度开放让台商更多好的政策,那也更多吸引现在台二代、台三代的年轻人。

  【解说】目前,瑞德兰园有兰花三百多个品种、十万多盆。在张德胥看来,南靖兰花名气和品质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越来越强。此外,当地大力扶持台资农业企业发展,专门设立了南靖闽台融合发展(兰花)产业园。系列利好政策也更加坚定了他在大陆发展的信心。

  【同期】台农 张德胥

  这些兰花的品种推广给这些农户,还有后来一些年轻人来这边学习,兰花的品种,专业知识,我们也是极力推广。各项的补助啊,各项的推广啊,帮助我们台商跟这些农民结合在一块的一个非常好的方向。

  【解说】官方数据显示,至2020年底,南靖县兰花种植面积4350亩,年产兰花9000多万株,年产值15.5亿元人民币,年销售额10.6亿元人民币。相关从业人员达6万多人。一株兰花,铺就了南靖花农们的致富路。而两岸合作,则让兰花长得更好。

  记者 吴晟炜 福建漳州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