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一本手抄军号谱见证跨越时空的军号声


  【解说】在武警三明支队宁化中队的荣誉室内,一本手抄军号谱静静陈列着,李德厚站在号谱前,耐心地给孙子李浩讲述着这本军号谱的故事。李浩是宁化中队的司号员,入伍的那年,爷爷将这本珍贵的手抄军号谱交到了他的手中。军号谱也见证着祖孙间的红色接力。日前,记者走进武警三明支队宁化中队,探寻该中队的“红色密码”。

  【解说】从老家山东来到福建宁化,又看到了自己珍藏五十余年的手抄军号谱,年近八旬的李德厚十分激动。1964年,李德厚参军时担任司号员,这本军号谱就是他认真抄下的。

  【同期】李浩的爷爷 李德厚

  画出来的号谱,每个人是买了一本小日记本,抄下来,便于训练用的。不许抄错了,那个军号谱就跟密码一样, 不许半点的差错,(这本号谱)保管了五十多年了,吹冲锋号,得吹响吹得洪亮。

  【解说】2017年,李浩从山东老家入伍,临行前,爷爷李德厚将这本用油布包裹着的手抄军号谱依依不舍地交到他手中。

  【同期】李浩的爷爷 李德厚

  我退伍拿家来的,一直锁在我的一个小木头箱,怕小孩们给我翻不见了没了,孙子当兵的时候开开,我想给孙子拿到部队,是激励孙子到部队好好学习,刻苦锻炼,将来成为一名合格的武警战士。

  【解说】2018年10月1日,全军按现行规定恢复播放作息号;2019年8月1日起,全军施行新的司号制度。也就是在这一年,培训司号员的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李浩积极参加了支队组织的司号员培训。经过刻苦练习,李浩如愿成为中队司号员。

  【同期】武警三明支队宁化中队 司号员 李浩

  当兵时爷爷将这本号谱给我的时候,当时就感觉到这本号谱非常来之不易,这本号谱一直激励我,当好一名合格的武警,自己在当司号员的时候,再去看这本号谱,又会有一种新的境界,就是这不仅是一本军号谱,这更是红色传承。

  【同期】李浩的爷爷 李德厚

  爷爷是司号员,孙子也是司号员,传承了我的司号工作,感到很高兴,很欣慰,我当司号员我后继有人。

  【解说】一首号谱,就是一个“密码”。在那个通讯与计时设备奇缺的年代里,悠扬的军号声,可以说既是战士们的“无形指挥棒”,也是“听得见的密码”。如今,军号的故事还在传承着。在这个中队,每一名战士都有自己的专属军号,每一把都有编号。营房里不时都能听到战士们练习吹号的声音。他们用手中的军号吹出最强音,吹出战斗力。

  记者 吴晟炜 福建三明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