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直击福建农村防疫现场:走村入户测核酸


  【解说】下午3点半,烈日当空,在福建省仙游县大济镇汾阳村,陈金龙穿着防护服,拿着喷头,在村中进行着消杀作业。仙游此轮疫情暴发以来,每天两次的环境消杀工作必不可少。9月14日,记者驱车前往仙游的农村地区,一睹那里的疫情防控工作。

  【同期】仙游志愿者 陈金龙

  这些公共区域的花草,还有这些台阶之类的,然后我们这些公共区域的所有的公共设施都得喷一遍。

  【解说】今年31岁的陈金龙是大济镇汾阳村人,一直在仙游县城从事建筑行业。上周疫情暴发后,他便只身回到了家乡汾阳村,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同期】仙游志愿者 陈金龙

  怕村里人员不够,所以想回来帮忙,是这个意思。

  【解说】这几天,陈金龙每天都奔波在村中,协助村民登记核酸检测信息,进行早晚一次的消杀。

  【同期】仙游志愿者 陈金龙

  今天消毒就到这边为止,然后我们每天的话通常是早上一遍,然后下午一遍,然后每天都会有的,全身都是水,然后呼吸也有点跟上高原差不多的,很热的天,这个天真得很热,人都快晕了,都是湿的。都是水,能滴水。

  【解说】村委楼的一楼大厅,村民们正在排队进行第二轮核酸检测。结束了消杀工作,顾不上休息,陈金龙便和林燕萍坐上电瓶车,到村中给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核酸检测。

  【同期】医护人员 林燕萍

  阿婆我来给你采核酸,嘴巴张开,来嘴巴张开放松,张开,好了好了可以了。

  【解说】出生于1998年的林燕萍是漳州三院的护士,两天前她跟随着医院的医疗队,来到仙游支援抗疫工作。

  【同期】医护人员 林燕萍

  只要有需要的话,肯定都是我们医护人员都是一起的,互相帮忙,只有一起共同出力的话,才能及时把这场疫情尽快结束掉。

  【解说】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是,在林燕萍看来,这是一份职责和使命,作为医护人员,他们义不容辞。

  【同期】医护人员 林燕萍

  我觉得作为一名白衣天使的话,作为每一个中国公民,这种都是我们应该尽的责任,然后现在有这种机会来出一份力的话,我觉得很欣慰,为自己骄傲,为自己自豪这样子。

  【解说】记者了解到,从9月14日开始,仙游县进行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此外,14日下午,莆田全市也已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记者 吴晟炜 福建莆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