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海滩上的“背篓哥”:二十余年守护碧海银滩


  【解说】在福州市连江县黄岐半岛的沙滩上,经常能看见一位背着背篓的男子。他就是连江县黄岐镇四海环保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林金松。20多年来,他一直坚持着这项志愿服务,也被亲切地称为“背篓哥”。

  【同期】连江县黄岐镇四海环保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 林金松

  都是这种渔业生产的泡沫类的、竹木类的,还有一些这种渔业生活类的(垃圾),你用双手去转运这些垃圾,也转运不了太多垃圾,我之前经常去玩户外,知道是背着它是会减轻人的一些重量,会装得更多的,我们可以买一个背篓,背上还能背个东西,手上还能拎个东西,迅速地把这些垃圾给处理掉。

  【解说】林金松是土生土长的黄岐人,从小在海边长大,对海洋有着特殊的感情。2000年,27岁的林金松毅然背起背篓,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都坚持捡海漂垃圾。

  【同期】连江县黄岐镇四海环保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 林金松

  比如说野滩、不会很经常有人去的地方,然后我们会在这个地方进行一些清理。因为我们小时候不管是开心或者不开心,基本上都会去海边走走看看,沙滩是细致的、细细的,然后它是非常干净的,没有任何一个垃圾,留下一个非常美好的印象。

  【解说】在林金松带领下,如今,捡海漂垃圾已不是“背篓哥”一个人的行动,他组建了连江黄岐四海环保志愿服务队,一批环保志愿者加入其中,共同守护海洋生态。

  【同期】连江县黄岐镇四海环保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 林金松

  很多人不理解,理解不了,因为海漂垃圾一个是你捡不完的,一个潮汐,它又有个海漂垃圾漂上来的,你是捡不完的。但是我们的念头不是说我们一个人能够捡多少垃圾,想提供一个思想行为传达给大家,要保护好这片海洋。

  【现场同期】捡过来都堆在前面,然后各自把它进行分类。

  【同期】志愿者 林居详

  把海滩搞清洁,这个也是为了下一代嘛。

  【解说】近年来,林金松将祖宅改造成科普基地,展示创意环保作品。林金松告诉记者,这些作品都是用海漂垃圾制作的,希望通过奇思妙想,变废为宝。

  【同期】连江县黄岐镇四海环保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 林金松

  我们土生土长的海边人,海洋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要保护好海洋,把祖先留下来的海洋再传给我们的子孙。我们把这些海漂垃圾都做成了各种各样的工艺品,还有一些海漂垃圾的陈列品等等,更好的让人家看到这些海漂垃圾,它还有它的二次生命,让它承担起一个宣传的作用。

  吴晟炜 林续越 姚祥锋 福建福州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