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海内外诏商齐聚福建诏安 共商侨乡发展


  【解说】2021首届诏商大会暨民营企业投资创业大会10月23日下午在福建省诏安县举行。海内外诏安乡贤齐聚,共商共建新兴工贸港口城市,共谋诏安发展大计。

  【解说】诏安地处福建最南端,素有“福建南大门”之称,是著名的侨乡和重要的台胞祖籍地。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产业集聚优势及营商环境优势。旅居海外的诏 ·籍华侨华人有22万人,诏籍台胞及后裔有37个姓氏100多万宗亲。

  【解说】当天活动现场,专家学者们围绕“国内经济形势与诏安新兴工贸城市布局”“产业趋势与诏安大跨越”“解读诏安,投资诏安”等主题展开主旨演讲。在不少与会嘉宾看来,诏安地处闽粤交界处,位于厦门经济特区与汕头经济特区之间,对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有天然的地理优势,建设新兴工贸港口城市正当时。

  【同期】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陈金龙

  港口兴建起来以后,那么才能够引进一些大工业,因为大工业需要一个大运输,第二步等到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再以产带港,它是这样一个发展的格调。港口做起来以后发挥一种叫筑巢引凤的作用。

  【同期】在诏投资企业家 王永明

  开展这种民营经济的创新创业大会,让大家感受到体会到诏安传统产业的一些发展机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国内的消费需求在不断的升级,诏安包括青梅在内的广大的水产品,特别是包括牡蛎产业,诏安的牡蛎产业本身就具备打造百亿产业集群的基础,但如何让这样的一些产业基础在产业升级改造过程中的一些机会,让更多的外地客商了解并吸引他们过来,需要用各种手段让社会各界共同关注。

  【解说】经过前期紧密对接洽谈,大会现场,集中签约项目20个,计划总投资198.5亿元人民币。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大会构筑优质投资平台,邀请在外乡贤和广大客商来诏考察访问、投资兴业,全力推进诏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同期】诏安县委常委、统战部长 许秀彬

  不仅对诏商回归新落户企业给予投资、购房、信贷的补贴优惠,还将帮助妥善解决回归诏商及其直系亲属的入户、社保、医保、教育等社会服务需求,帮助办理海外回归诏商的签证、居留等相关手续。充分发挥乡贤“引资引智”作用,为诏安产业发展汇聚新动力。

  【同期】上海市诏安商会会长 林文辉

  异地诏商可以为政府的招商引资发挥积极的作用,通过异地诏商可以实现走出去和引进来,不断推动区域经济的发展与合作。把大城市一些先进的理念和优质的项目通过会员企业或者招商引资的方式带回家乡,助力家乡的经济发展。

  记者 吴晟炜 福建漳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