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省纪念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图片展28号福州开幕

  中新网福建新闻1月27日电 (彭莉芳)福建籍侨胞胡金花领到“华侨回国定居证”,三明市首家侨益司法保护示范中心成立,常山华侨农场美食节踩街……一百多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将在福州亮相,讲述《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以来福建各级涉侨部门贯彻宣传侨法取得的重要成果。

 福建省形成了健全的地方性涉侨法规体系:“一办法、两条例、两规定”。图为福建省侨办印发的涉侨法规宣传册。
福建省形成了健全的地方性涉侨法规体系:“一办法、两条例、两规定”。图为福建省侨办印发的涉侨法规宣传册。

  福建省纪念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图片展即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福州举行。该图片展由福建省委统战部、福建省侨联主办,中新社福建分社承办。

  作为国内重点侨乡之一,福建省一直高度重视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保护工作。1990年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推动福建省侨务法治建设,使侨务工作走上了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厦门新貌。
厦门新貌。

  该图片展将以“贯彻落实福建省涉侨法律法规”“建立和完善侨务扶贫济困机制”“深化华侨农场改革和发展”“促进侨界繁荣和谐”“凝聚侨心侨力共克时艰”等五个篇章,展示福建践行侨法30年重要成果。

  30年来,福建省涉侨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等侨务法律,并根据这些法律法规制定了一系列配套的地方性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侨法体系,为保护归侨侨眷和华侨的合法权益提供完备的法律依据。第一篇章“贯彻落实福建省涉侨法律法规”,即展示30年福建省侨务法治建设蓬勃发展。

2012年12月,福建籍侨胞胡金花领到“华侨回国定居证”。
2012年12月,福建籍侨胞胡金花领到“华侨回国定居证”。

  第二篇章“建立和完善侨务扶贫济困机制”,介绍福建省落实惠侨利侨政策性资金,开展关爱帮扶侨界困难群体系列活动,以及胸怀家国的闽籍海外乡亲为福建省侨务扶贫济困事业和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多年来,福建省涉侨部门落实散居贫困归难侨固定生活补助、归难侨救济、归侨离退休职工补贴等多项扶贫政策和专项扶贫资金累计5000余万元人民币,深入华侨农场和归侨侨眷集中的侨乡开展形式多样的走访慰问活动,改善侨界民生;健全“以侨帮侨”机制,开展“侨爱工程”系列活动,鼓励涉侨基金会参与扶贫工作,引导侨捐投向中央苏区、革命老区和驻村扶贫点,形成侨务扶贫济困工作合力,引导海外乡亲支持参与扶贫工作。

  华侨农场是在特殊历史时期,国家为接收安置因排华被迫迁回国的大批归难侨而设立的安置单位。随着时代的变迁,华侨农场改革和发展需求日益迫切。第三篇章“深化华侨农场改革和发展”介绍福建省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推动华侨农场实现“三融入”,促进华侨农场经济、社会、文化事业发展。

  此外,第四篇章“促进侨界繁荣和谐”展示福建省各级涉侨部门凝聚侨心侨力,引导侨资侨智回流,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对外文化交流,积极回应侨胞关切,促进侨界和谐。第五篇章“凝聚侨心侨力共克时艰”展示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福建省统战系统与海外乡亲通过多种渠道相互支援,延续爱的传递。

  2020年,海外乡亲全力驰援福建省疫情防控。在海外暴发疫情后,福建开设热线电话,建立微信医疗咨询群,举行医疗视频连线,推送防护知识,并向海外派遣医疗队,赠送口罩、中药等防疫物资,全力引导支援海外乡亲就地防疫抗疫。

  主办方人士表示,三十年来,福建全面贯彻落实侨务政策,依法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中蕴藏的巨大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希望图片展通过展示福建省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30年来取得的重要成果,以及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侨法推进中所做的重要贡献,扩大侨法影响力,更好地团结引导海内外侨胞,为新福建建设贡献力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