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三明:全方位保护好革命遗址 红色遗址“活”起来

  三明全方位保护好革命遗址,推动党史教育,打造红色旅游新品牌

  红色遗址“活”起来

  东南网2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徐文锦 通讯员 吴火招)“血战湘江”“智取遵义”“四渡赤水”……在清流县林畲镇初心小镇营地,来自三明市一所学校的学生正参与红色研学拓展体验项目,体验“长征路”。

  不远处的毛泽东旧居“诒燕第”里,还有不少游客是自驾而来,他们有序走进革命旧址聆听红色故事,近距离感受先辈们的崇高精神。

  “诒燕第”占地面积1386平方米,有主房间24间、三排厢房23间,为清代建筑。1930年1月,毛泽东率红四军第二纵队从闽西转战赣南途中,曾在这里宿营。此后红军多次在这里活动,留下了红军医院、红军夜校、红军桥、红军井等多处红色史迹。

  三明全域都是中央苏区。自1929年3月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点燃三明的革命火种开始,三明先后建立了宁清边区、建宁西北游击区和建(宁)泰(宁)将(乐)、宁(化)清(流)归(化)革命根据地。作为中央苏区的“东方门户”,中央红军五次反“围剿”都跟三明密切相关。

  在2011年的普查中,三明发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遗址(旧址)有400多处,但保护和开发利用情况很不平衡,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重要革命遗址由于保护不善濒临灭失。“革命旧址年代久远,且数量多、分布广,保护管理工作存在诸多困难,面临严峻形势。”市文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说。

  抢救迫在眉睫。2012年,三明在全省率先启动“中央红军村”命名保护工作,先后命名了含林畲村在内的25个“中央红军村”,全方位、立体化保护好革命遗址。

  昔日的革命遗址如今已是“网红”打卡点。今年元旦小长假,三明全市共接待游客67.7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1亿元。其中,红色旅游热度攀升,变身流量担当,成为不少人近郊游、自驾游或研学游的首选。

  “将独特的红色资源挖掘好,并转化为独特的教学资源,让红色资源‘活’起来。”林畲红色遗址遗迹群讲解员邱梅香说,春节前夕,陆续有多批学生到这里进行研学游,每批有200多人。

  “每次讲述家人为革命牺牲的往事,都唤起我对亲人的思念,我都是流着泪讲完的。希望这段红色历史能够激励后人铭记先烈遗志、奋勇前行。”红军后代、清流县博物馆讲解员曾丽红说。

  在清流县林畲镇镇长赖旺发看来,红色资源更需活态保护,只有“活”起来,才能一直“火”下去。

  在牢牢把握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这一主线的前提下,2019年林畲镇引进厦门御美汇体育文化有限公司资金,建立初心小镇研学拓展基地,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在项目的设计上契合青少年的认知特点和青年干部的成长需求,开发了“一切行动听指挥、血战湘江、过老山界、突破乌江、智取遵义、夺取娄山关、四渡赤水”等拓展体验项目32项,并配备足球场、露营基地、自助餐区、营地宿舍等。自2020年5月以来,初心小镇游客接待量超1万人次。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三明市红色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145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9.4亿元。红色旅游景区直接吸纳就业人员4500余人,带动7000余名村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