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文化扶贫让梦想飞出乡村

  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指导,省委网信办、省委文明办、省扶贫办、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主办,东南网、“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承办的“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福建足迹”暨“福建影响力”系列活动优秀案例持续火热征集中,全省各地、各部门单位积极推荐决战脱贫攻坚中涌现出来的优秀案例。

江亩坑小学的爱心图书角受到小朋友们的欢迎。(受访者供图)
江亩坑小学的爱心图书角受到小朋友们的欢迎。(受访者供图)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物质条件的改善,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更加凸显,文化扶贫成为新时代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在脱贫攻坚中,文化扶贫通过“扶智”和“扶志”为基层群众带去精神营养,而文创、文旅结合也通过文化的力量助力了乡村振兴。

  869个爱心图书角 点亮山区孩子阅读梦

  “哇,这么多的书啊!”“太好了,我们有新书看了!”“有我最喜欢的科学书!”……当“爱心图书角”的书柜和一摞摞崭新的图书搬进漳州诏安县江亩坑小学,教室里顿时沸腾了,孩子们争相围着图书角参观,脸上洋溢着欣喜。

  江亩坑小学位于诏安县建设乡的偏远山村,教学设施相对比较简陋。了解到该校缺少科普图书的情况,共青团漳州市委捐赠了6个爱心图书角共1200多本图书,为农村学校的孩子带来了书香和希望,也实现了对建设乡小学的全覆盖。

  “平时在家里都看不到这些课外书,只能等放寒暑假或者过节时,爸妈带我去市区的大书店,才能买到几本。”江亩坑小学五年级学生许榆杏说,“这些书,能让我们增长课外知识。”

  这只是800多个“爱心图书角”中的一个。2016年起,共青团漳州市委启动实施“漳州共青团爱心图书角”扶贫扶智品牌项目,积极发动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驻外团工委踊跃参与捐建活动。项目实施5年来,已累计募集爱心资金近200万元,先后在漳州市及新疆木垒县的134所中小学建立了869个“共青团爱心图书角”,捐赠图书17.38万余册,受到当地师生的欢迎。

  “书香传递希望,爱心点亮梦想。爱心图书角圆了山区孩子的阅读梦,让孩子们读到更多好书,从书中看到更大的世界。”江亩坑小学校长胡文辉告诉记者,漳州共青团赠送的图书涵盖了古今名著、中外文学经典、儿童百科等多种类,各个年级的学生都能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书,今后学校也会经常组织读书会,推动学生多读好书,分享好书。

  “扶贫先扶智,爱心图书角也是以文化扶贫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举措。今后,我们将持续面向漳州市贫困地区乡镇小学捐建爱心图书角。”共青团漳州市委书记远洋表示,希望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在未来三年内实现诏安、平和、云霄等3个原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的小学每个班级都有一个共青团爱心图书角。(记者 冯川叶 陈惠华 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