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政协委员聚焦养老话题 呼吁提供更多“适老化”智能产品和服务

  医疗、养老等民生话题始终是两会政协委员们聚焦的重点,记者了解到,今年福建省两会多名政协委员带来了关于“推动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信息无障碍改造”“加快推进个人商业养老保险发展”的建议。

  我省与全国一样正处于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人口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据统计,2019年底,我省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581.6万人,占总人口14.6%;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369.5万人,占总人口9.3%;80周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口63.3万人,占老年人口10.9%。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智能化服务得到广泛应用,深刻改变了生产生活方式,提高了社会治理和服务效能。但同时,老龄人口数量快速增长,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遇到不便,无法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托育服务,推动医养结合,新增养老床位1万张以上。提供更多智能化适老产品和服务,认真解决老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

分组讨论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分组讨论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省政协委员陈国平发言。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省政协委员陈国平发言。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省政协委员张丽娟发言。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省政协委员张丽娟发言。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张丽娟委员在分组讨论时提到了一则去年很受关注的新闻,“一位老人因没有‘健康码’乘车而被工作人员拦下”,她说道:“我们要坚持科技进步是为人民服务的,决不能把日益庞大的老年人和残疾人群体‘遗忘在角落’”。张丽娟委员建议,强化政府统筹,推进信息无障碍改造;制定激励政策,激发市场参与活力,鼓励企业围绕老年人、残疾人需求提供智能产品,开启个人化的服务,将“适老化”和“无障碍化”改造水平纳入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另一方面,要加强应用培训,坚持传统服务方式和创新服务方式“两条腿”走路原则,推动特殊群众敢触网、善用网,开放社区、老年大学和特殊学校将培训学习嵌入日常照料管理环节,鼓励养老机构、村(居)委会社区等志愿者,引导、教会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信息平台等新技术,同时政府相关部门要保留线下办事渠道,为特殊人群提供兜底保障。

  江龙海委员说,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要加快推进个人商业养老保险的发展,他建议,相关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提高民众对养老保险紧迫性的认识;同时,加大政策扶持,提升购买个人商业养老保险的积极性;此外,机构要统一产品形态,更好发挥养老保险产品的养老功能。

  陈国平委员建议,要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推动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对健康医疗大数据进行精准分析,服务老年康养事业;同时,地方政府要释放土地政策和土地价格要素,降低养老事业运营成本;另外,可以考虑引进专业的养老产业综合开发和服务公司,更好地推动养老产业发展。(记者 林先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