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冷静”中启幕的别样春运

  1月28日,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首个春运在“冷静”中拉开帷幕。

  春运第一天,上午9点的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不见往年熙熙攘攘的人群,偌大的登机大厅虽有点冷清但温情不减。在织牢严密抗疫防线的同时,机场和航空公司均推出了细致周密又有温度的服务举措,确保旅客出行更安全、更放心、更舒心。

1月31日,入境旅客在福州机场边检站旅检大厅内保持一米间距有序办理通关手续。林辉 宋华龙 摄
1月31日,入境旅客在福州机场边检站旅检大厅内保持一米间距有序办理通关手续。林辉 宋华龙 摄

  一下车,在国内出发厅门口,“请戴好口罩,至少保持1米的距离”这样的温馨提示就响彻耳畔。工作人员首先提醒旅客出示健康码,查验后方能进入航站楼大门。进门后,所有人员必须100%佩戴口罩和100%接受红外线无感测温,利用安全分隔带,工作人员对旅客进行了人为分流,间隔放行,尽量杜绝群聚现象。

  机场内,游客三三两两分布,一有5人以上聚集,就有工作人员过来善意提醒。值机柜台前地板上一米分隔线清晰可见,每个柜台上都放有消毒液。

  据了解,值机大厅特设了返乡旅客专柜,为异地在榕人员提供帮助。对于孕妇、老人等特殊旅客,机场还推出福孕欢乐行、长者尊享等特色服务。此外,机场内有工作人员在游动执勤,随时为旅客提供咨询帮助。

  航空公司也尽量提供无接触服务,例如厦航针对特殊旅客实施全流程服务电子化服务,包括为行动不便旅客、需要婴儿摇篮旅客、独自乘机的儿童及青少年、携带服务犬旅客等特殊旅客群体,开放提前预约线上申请窗口。在候机楼,为孕妇、视觉及听觉障碍旅客提供现场线上申请服务。

  办理完登机手续,所有旅客都要经过安检。穿戴口罩、手套、面罩等全套防护设备,安检人员一丝不苟地完成所有安检程序。据悉,福州机场所有安检通道均支持电子二维码过检。

  元翔(福州)国际航空港有限公司安检护卫部旅检班长周林介绍说,为了迎接这个特殊春运,安检人员进行了全员业务复训和“工匠杯”岗位技能竞赛,同时开展相关应急演练,强化值班干部以及岗位员工的应急处置能力。值班员会根据旅客的预售动态提前安排好次日保障勤务。

  安检等候区最容易出现人群聚集,机场工作人员穿着“有事搭个讪”红色马甲,手举小喇叭,一直在提醒旅客拉开距离,提示不能携带的违禁物品。保洁人员每2个小时对重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空气中始终有股淡淡的消毒药水味。

  10点过后,人流量开始增加。来自辽宁铁岭的王大姐夫妇和其他3位工友结伴回家,尽管归家的路比往年曲折,东北疫情也有反复。“过年就得回家!”王大姐爽朗地回答。

  归家的心是美的,脸上的笑是甜的,行色匆匆的旅客奔向故乡。民航工作人员选择了坚守,他们的工作性质就是服务,奉献给旅客,越是节假日越忙。

  来自湖北的周林已经10年没回老家过年,和她一起留下的还有旅检部230名小伙伴。他们来自五湖四海,远至新疆,近在福州,今年春节没有一人提出回家,春运期间,机场就是他们的家。

  这个春节,一边是回家团圆的温暖,一边是国家疫情防控的严峻,有坚守有留下,有奔波有期待。这一年感谢选择不回家过年的你,也尊重每一颗归心似箭的游子之心。无论留守还是坚守,我们都会记住这个别样的春运。(记者 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