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在榕高校台湾学生新春联谊活动在台湾会馆举办

  今日下午,“一家亲·迎新春”在榕高校台湾学生新春联谊活动在福州三坊七巷台湾会馆举办,10多名台湾学生参加了活动。

  台湾学生首先参观了台湾会馆,通过观看文物和图文资料,了解闽台两地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随后还参加了猜谜语、悬挂祈福风铃、射靶、蒙眼敲锣等趣味的游园活动,举办了交流联谊迎新春茶话会,并一同共进了晚餐。

悬挂祈福卡片。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悬挂祈福卡片。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一名台生参与蒙眼敲锣活动。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一名台生参与蒙眼敲锣活动。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台生参观台湾会馆。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台生参观台湾会馆。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射靶游戏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射靶游戏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新春茶话会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新春茶话会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福建医科大学口腔专业大四的学生宫颢维来自台湾台北,他表示,今天的活动让在福州就读的台湾学生有一次联络感情的机会,提前体会到了福州年味。今年是他第一次在福建过春节,除夕准备前往厦门和一名台湾学长一起过,并在厦门玩几天,体验大陆的过年氛围,寒假期间还打算出去打工赚钱。他表示,大陆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将来还计划读研究生,并留在大陆就业。

  福建医科大学临床专业的台生桂立龄则表示,受到疫情影响,今年无法回到台湾过年,但今天台联和学校组织的活动,让台湾学生能够聚在一起,感受传统民俗活动,感觉很开心。今年春节,她约好了几名同学一起在宿舍里做年夜饭,“都已经买好了食材,准备做些平常喜欢吃的家常菜。” 桂立龄同亲表示,将攻读研究生,希望未来能在皮肤科领域择业。“两边离得很近,没有疫情的话,来回很方便。” 桂立龄说。

  福州市台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发挥福州台湾会馆对台工作平台新优势,增进在榕台湾青年学生的亲情联谊,活跃“春节”节日气氛,丰富在榕台湾学生新春生活。通过参观台湾会馆共同感受两岸同根同源的历史文化,提升台湾青年学生对中华文化同根同源的认同感,拉近对祖国大陆认可的心理距离,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通过交流座谈活动,让在榕台生进一步了解福州经济蓬勃发展的时代变迁,感受福州经济建设新气象,携手鼓励台湾青年学生来榕创业、就业,助力打造福州成为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第一家园”先行城市。

  据了解,福州台湾会馆原址位于福州市鼓楼区中山路原贡院附近,1883年由福建台湾兵备道兼提督学政刘璈倡建,并于1884年建成。历经时代变迁,两郡试馆原址已不存在。2018年,中共福州市委市政府择现址复建台湾会馆。台湾会馆建筑总面积1611平米,分为历史主题展区、当代专题展区、交流活动区、配套功能区等四个区域,具有展示收藏、联谊联络、合作互动、学习交流和学术研究等多种功能。(记者 卢金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