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省艺术馆举办新春非遗作品展 牛年主题作品千姿百态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春节期间,福建省艺术馆在福州三坊七巷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举办了“金牛贺岁——辛丑新春主题非遗作品展”,通过特色线上“云展览”和多种多样的线下活动,让广大市民和留在榕城的异乡朋友过了一个丰富多彩欢乐喜庆的新年。

  “块块荒田水和泥,深耕细作走东西”,从古至今,牛一直都是人类最忠实的劳作伙伴。据考证,牛的历史可以被追溯到7万年以前,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牛也象征着勤劳、踏实、倔强、吃苦耐劳、忍辱负重,以牛为题材的壁画、雕件、国画、油画等作品亦属于常见的艺术品之一。“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是家喻户晓的美好形象,是底蕴深厚的文化意象,蕴含着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精神密码。

一名市民在作品前拍照。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一名市民在作品前拍照。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作品展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作品展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作品展吸引不少市民参观。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作品展吸引不少市民参观。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作品展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作品展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闽藏唐卡漆画展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闽藏唐卡漆画展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 十四五”开局之年。作品展围绕“三牛”(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主题进行创作,以艺术为载体,借古开今,借牛喻示,希望通过展览宣扬“三牛精神”,开拓进取,用活泼的牛文化系列作品响应和倡导“三牛”精神,为国家富强和人民福祉贡献自己的力量,奋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进而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记者在作品展现场看到,展品涵盖寿山石雕、漆线雕、剪纸、德化瓷器、脱胎漆器、畲族银器等各门类项目,共计百余件,吸引了不少市民参观拍照。一件畲族银器锻制技艺作品《五牛图》,壶身部分运用畲族银器锻制技艺,由一片银捶擛成型,黄金和紫铜以剔刻、浮雕镶嵌在银壶表面。盖面错金铭文清代乾隆的提拔卷首“兴托春犁”四字。德化瓷烧制技艺《文昌牛》作品中文昌帝君头戴乌纱帽,身着官服,小腹微凸,神情泰然自若,意味着高官厚禄;手持如意,座下青牛昂头翘角。文昌帝君相传为常管士人功名禄位之神,这件展品有祝福莘莘学子学业有成,事业如意的寓意。

  正月期间,省非遗博览苑还举办了迎春非遗公益微培训活动,开设软木画、漆线雕、剪纸小课堂,学员在非遗传承人老师的现场指导下体验学习,以此增进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与传扬。

  此外,闽藏唐卡漆画展也同期在非遗博览苑举办,展出唐卡漆画作品是闽昌两地文化交流交融的宝贵结晶,也是两地艺术家向昌都解放70周年呈献的一份厚礼。继2016年福建省援助西藏昌都后,福建文旅部门启动艺术精准扶贫项目——唐卡漆画培训,自2019年至今,已成功举办4期唐卡漆画培训班,累计培养唐卡漆画复合型人才近百名,创作出相关作品200多幅。

  为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加大文化产品的服务供给、丰富市民居家生活,福建省艺术馆还推出线上“文化慕课”系列教程,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也能获取海量文化资源,宅在家里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疫”起成长。(记者 卢金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