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14条措施促工业经济“开门红” 泉州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超85%

  年味仍在弥漫,泉州不少企业已开足马力,鼓足干劲开工生产。记者日前走访了解到,节后我市一些企业已陆续开工生产,正月初七部分企业员工返岗率已近百分百,有的企业订单已排到五月以后。

正月初九晚上,企业工人正在加班加点给设备装车。
正月初九晚上,企业工人正在加班加点给设备装车。
企业提早开工,员工到岗率高。
企业提早开工,员工到岗率高。

  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截至正月初十,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已达85.3%。同时,为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我市精准施策,持续“释放”政策大礼包。通过分赴企业送政策上门、调研需求,落实用电用气奖补政策,强化企业开工服务,全力推进工业项目建设等措施确保第一季度“开门红”。

  部分企业返岗率近百分百

  正月初九,福建铁拓机械有限公司的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忙碌,一套大型设备已分装好三辆车,驶出厂区,向位于山东的一个工地进发。

  “这是初七开工后,我们发出的首套设备。这套大型设备完全分装完成需要三十多辆车,接下来我们将每天分装三到四辆车,陆续给客户发货,按计划十天左右将全部运抵工地。然后进行为期二十天左右的安装、调试,一个月后该设备即可投入使用。” 铁拓生产运营总监高国强告诉记者。

  据了解,初七开工当天,铁拓员工返岗率已达71%;而到了初九,返岗率上升至83%。“我们省内外员工大约各占一半。与往年不同的是,在‘就地过年’倡仪下,今年春节期间,省外员工中有一半选择留泉过年。”高国强透露,公司对留泉过年的省外员工给予了奖励,单身员工每人奖励600元;有家庭的员工奖励1000元,如果家属来泉过年还报销路费。“大年三十到初三,公司为员工免费提供年夜饭,还组织员工包饺子、跳绳、猜谜语、采摘草莓等。公司还拿出15万元,奖励春节假期积极自愿加班的员工。”

  正月初七,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也正式开工了。当天该企业员工到岗率已达95%左右。“其中省外员工占比约四成,这部分员工中70%左右选择了留泉过年。” 该公司人力行政副总经理郑前远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假期期间,一些留泉员工还自愿报备加班,除按法定核算工资外,公司还为大年三十留泉员工及初一值班人员发放礼包。“初七开工当天,公司为员工发放的开工红包也从去年的200元提升至500元。”

  有的企业大客户订单翻番

  据介绍,去年全年晋工营收同比增长29.8%。而今年一月份同比增长约52%。郑前远预计,今年全年同比增长20%至30%问题不大。“从目前的订单看,相较于去年,一些大客户下的订单量已经翻番。”

  他告诉记者,今年公司还将加大自主品牌市场开拓力度,走国内国际双循环路线。在重点拓展国内市场的同时,继续走出去开发市场空间。“今年年初,公司的轮式叉装机入选第五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叉装机作为公司的主打产品,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加大推广力度。”

  智能制造已成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不可逆转的趋势。继续拓展信息化、智能化应用也是今年晋工瞄准的“靶心”之一。“去年,公司生产、销售、人力资源、采购、财务等均已投入信息化、数字化应用,今年还将对相关软件继续进行应用调试,提升信息化、数字化平台应用的稳定性。”郑前远告诉记者,同时,WMS智慧仓库的搭建和应用也是今年一个重点。通过智慧仓库的投入应用,代替原来人工清点货品,实现原辅材料扫码进出库,在数据的精准汇总、产品品质可追溯性方面都将进一步加强。“此外,今年我们还计划增加一个车间导入MES系统应用。”

  拓展信息化应用的覆盖面也是铁拓在产品研发上的重要“抓手”。“去年公司销售同比增长近20%,今年企业发展也很乐观,目前订单已排到了四五月份。”高国强说,产品创新上,公司将进一步提升智能化应用。“早些年,我们已经研发出远程诊断平台,不仅可以对千里之外的设备进行实时监测,也能够对设备进行远程调试。在此基础上,我们携手第三方软件公司对产品智能化应用进行拓展研发,以期有效提升场地、物料、设备、车辆、人员的系统性管理。”

  真金白银鼓励早开机开满机

  为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秉持孺子牛、拓荒牛和老黄牛的“三牛”精神,今年一季度市工信局推出14条措施,力促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开门红”。据了解,春节前后,市工信局分8组赴13个县(市、区)了解重点工业企业“两节”期间生产安排、订单情况及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同时,送政策上门,解读各项惠企政策,引导鼓励企业稳定生产。

  真金白银鼓励早开机、开满机。我市落实省级一季度制造业企业增产增效用电用气奖补政策。用电方面,对一季度工业总产值不低于5000万元且较2019年一季度用电增长10%及以上的增量部分给予每千瓦时0.05元奖励,其中2019年4月至2021年3月新投产纳统企业奖励标准为每千瓦时0.02元。用气方面,对春节期间(2月1日至28日)日均用气量达到5000立方米及以上的工业企业,实际用气价格在原价格基础上给予降低0.15元/立方米优惠。

  实施短周期电力直接交易。我市落实省政府有关“实施电力稳增长政策”,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安全和环保达标、春节期间连续生产、已进入电力市场的部分工业用电大户实施短周期市场化电力直接交易,交易周期为2021年2月1日—2月28日。(记者 黄文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