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漳州率先全省开展计量免费校准守护疫苗安全

  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省内率先对全市新冠疫苗冷链储存运输温控系统计量器具进行免费校准,为确保全市重点人群安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构筑人群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传播,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

  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监、计量等部门针对疫苗冷链储运接种环节技术要求,指导漳州市计量所充分发挥计量技术的支撑作用,开辟绿色通道,成立温控系统计量器具校准专班,对全市承接新冠病毒疫苗储存、运输、接种的疾控部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开展调查摸底,并抽调经验丰富、专业技术扎实的业务骨干,优先保障检定校准装置,及时准确开展校准工作,确保全市新冠疫苗冷链储存运输接种温控系统计量器具数据安全可靠。

长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冷库校准(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长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冷库校准(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龙海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冷库校准(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龙海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冷库校准(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截止日前,全市承接新冠病毒疫苗储存、运输、接种的单位包括12家疾控中心,5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乡镇卫生院;共涉及20个冷库、10台冷链运输车和309台医用冰箱。工作人员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今年两节期间已相继完成芗城、龙文、龙海、长泰、华安等地相关温控系统计量器具校准。

  此外,针对新冠病毒疫苗2~8℃的贮藏要求,专班组发挥专业优势及经验优势,有效排除不符合条件的设备,并规范相关单位加强对医疗计量器具的管理,确保在用计量器具数据准确可靠,确保新冠病毒疫苗的储存、运输、接种做到无缝对接安全有效,为全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顺利进行提供强有力的计量技术支撑,也为相关医疗卫生机构的计量监管工作有效开展奠定基础。(记者 卢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