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开春即开工 莆田秀屿区跑出开局“加速度”

  东南网莆田2月26日讯(本网记者 陈玲玲 文/图)“截至目前,全区70个在建重点项目已复工 66个,复工率 94.3%。”莆田市秀屿区副区长蔡进山介绍,今年春节,不停工不停产成新常态,秀屿区近2230 名建设者坚守岗位,保障项目施工进度。

  测试线缆、安装导轨、机舱总装……2月26日,在上海电气风电设备莆田有限公司,员工们在各自的岗位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春节期间,该公司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实现春节“不停工、不打烊”,全力保证生产进度。行政部总经理韩奇周透露,“2021年公司预计年生产海上风力发电机达200台左右,比去年翻番。”

  在抓好疫情防控与安稳生产的同时,福建永荣科技有限公司春节期间根据项目进度要求,倒排时间表、逐一梳理、落实对策,保证己内酰胺和各副产品生产线的满负荷生产。副总经理张弦告诉东南网记者,公司用心用薪留人,在节日期间为留企过年的600多名员工精心准备“一天一主题、一地一菜品”等富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年菜佳肴和组织送春联、猜灯谜、赏花灯、篮球赛、视频连线拜年等一系列文体活动,以此来增加年味,缓解外地员工的思乡之情。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秀屿区还开辟五条精品旅游路线,组织大约500人留秀企业员工免费到湄洲岛、九鲤湖、九龙谷等莆田知名景点旅游,让留秀员工春节期间在莆田有吃头、有看头、有玩头,温情暖心过春节。

  据了解,为积极鼓励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鼓励企业春节不停工不停产,秀屿区对省外员工留莆过年的,予以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稳就业奖补;对企业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给予每人300元的稳定就业奖补,为企业“两节”稳定生产吃下一颗“定心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