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莆田市举行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分享会:“她力量”在春天绽放

  3月4日下午,由莆田市妇女联合会主办的2021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分享会举行。

  “新村选房时,村民不是很理解,我一户一户动员,一户一户摸底,一户一户分析利弊,并承诺选房公平性,2018年7月,我们的新村顺利完成选房,村民也在这里开始新生活……”在分享会上,仙游县钟山镇临水村书记兼主任、脱贫攻坚带头人郑青青质朴真实的自述,让台下频频响起掌声。

歌伴舞《美丽中国》(莆田市妇联 供图)
歌伴舞《美丽中国》(莆田市妇联 供图)
出席领导为“福建省三八红旗手”颁发荣誉证书(莆田市妇联 供图)
出席领导为“福建省三八红旗手”颁发荣誉证书(莆田市妇联 供图)

  郑青青是一名“90后”村官,新上任时,她并没有得到村民的认可和信任。面对乡亲的诸多质疑,郑青青有过怯场,却没有放弃。她选择深入基层,结合临水村实际情况对村庄进行资源整合和规划,依托周边风景名胜区带领村民打造临水客栈、特色民宿、发展乡村旅游等为村里的民生事业“造血”,让村庄实现了贫困村和所有贫困户的“双脱贫”。

  日常生活中,有这样一群女性,她们柔弱却坚毅,用青春芳华在不同岗位上铿锵有力书写着奋斗故事,以实际行动绽放“她风采”,凝聚“巾帼力量”。此次活动,莆田市妇联从各行各业的女性中选出“八位”优秀的典型代表参与分享。市妇联办公室负责人林艳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新时代女性的经历和城市发展、社会变迁息息相关。“这些女性出生在莆田、奋斗在莆田、扎根在莆田。她们来自不同行业,各自独特的成长故事折射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城市的高速发展和不同年代女性的独特风采!”林艳如是说。

  参与分享会的有平凡朴实、艰苦奋斗在莆打拼“麦苗”温禄弟;不断超越、诚信为本的女企业家翁美玉;从医35年、救死扶伤的医务工作者李励军;任劳任怨,一心为民的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郑扬苹;为支援宁夏教育事业奉献青春岁月的女教师杨明;敢闯敢拼,面对疫情却抢抓机遇、“化危为机”的女企业家黄兆琼;探索“互联网+新餐饮”模式,将“莆田云餐巴”开到群众身边的新科技女性郑丽煌……一段段真实感人的短片,一次次质朴真挚的交流,向现场观众分享当代女性奔跑追梦的斗志与干劲,传递新时代的女性力量。

  东南网记者看到,分享会现场宣读表彰了2020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2020年度抗疫专项福建省三八红旗集体、2020年度抗疫专项福建省三八红旗手,出席领导为部分代表颁奖。

  近年来,莆田市妇联立足“党政所需、妇女所急、妇联所能”,积极融入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融入“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深化“邻里有她”“金帼共建”“莆阳好家风”“幸福婚姻家庭驿站”等项目运作,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积极培育挖掘推荐各类优秀典型、女性参与全国、省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的评选,加大对优秀女性典型的选树、宣传力度,凝聚“巾帼力量”,奋斗新征程。 (记者 徐嘉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