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科技+体育 福州这场研学活动很“燃”

  火焰掌、液氮大爆炸、模拟登陆火星、棒垒球“战场”……14日,福州日报社与福州文投集团组织的以“科技+体育”为主题的首场研学活动圆满结束,营员们充分感受到了科学的奇妙和运动的魅力,并学习了急救常识。

  实验秀初探科学魅力

  当日上午,在中科格致研学馆,不时传出营员们激动的欢呼声。

  只见“怪兽”老师将双手伸入装满水和洗洁精的盆里,捞起水里的泡泡,随后用打火机引燃,“嗖”的一下,火苗蹿起半米高。“大家一定很奇怪,为什么我的手没有被烧伤?”“怪兽”老师解释,他手上浸湿的是充满易燃气体甲烷的泡泡,所以火一点就着了,当气泡里的丁烷燃尽后,火焰就会马上消失,此时整个手还被水“保护”着。

现场棒球教学。记者 邹家骅 摄
现场棒球教学。记者 邹家骅 摄

  神奇变色水、火山喷发、液氮大爆炸等实验,也让营员们看得入神。大家在老师指导下,体验实验过程,思考实验原理,沉浸在科学的魅力之中。

  探究实验点燃航天梦

  “移民火星”是人类的一个美好愿望。那么,“移民火星”要具备什么条件?营员们分成三组,分别通过制作水火箭、拼装火星车、建造火星基地,感受踏上征程、登上火星、建造火星基地的过程。

  在一片空地前,营员们期待着水火箭的发射。大家先往“箭身”装好水,再把瓶口与发射设备相连,接着一下一下地打着气,只见瓶里的水如沸水般翻滚冒泡——“砰”的一声,“小火箭”直冲“云霄”!“11米、22.3米、25米……”水火箭在空中划出美丽的弧线,也让营员们认识了火箭发射的“反冲运动”原理。

  制造火星着陆器、火星车,尝试解决登陆火星中遇到的困难;了解人类生存必备的水、植物、空气等条件,建造一座“火星基地”……在动手实践中,梦想在指尖一步一步地接近。闽侯县上街中心小学的吴星辰说,科学世界充满着无穷的奥秘,长大后一定要认真去学习它、研究它,让它造福更多的人。

  加油,棒垒球少年

  当日下午,营员们在福州英雄少年棒球俱乐部教练指导下,学习棒垒球规则,练习拿球、传球、接球,并在实战中体会棒垒球队的精神与文化内涵。

  最后,在聆听《儿童灾害预防及安全应急处理》讲座中,营员们学习了应急必备常识、急救须知、心肺复苏方法、意外性伤口处理措施等,提高自救能力。

  这场研学活动让营员们在体验中感受科学魅力、领悟运动精神,他们对“科技强国梦”“体育强国梦”的内涵,又有了更深的理解。(记者 李淑娟 谢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