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首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在福州举行:汇聚一堂 共寻产业春天

  一场面向专业人群的经济类展会,却出现馆外大排长队、馆内人山人海的火爆场景——18日,这一幕出现在福州海峡会展中心举办的首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现场。人潮汹涌的背后,是跨境电商产业快速发展的蓬勃势头,以及全行业共同寻找产业春天的集体期盼。

  首届跨交会由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福建省国际友好联络会、福建省进出口商会主办,福建省商务厅、福州市政府指导,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和福州市商务局支持,是我国跨境电商行业一次规模空前的聚会。

在跨交会上,智能机器人向来宾问好。福建日报记者 吴鹏 摄
在跨交会上,智能机器人向来宾问好。福建日报记者 吴鹏 摄
工作人员向外国嘉宾展示户外产品。福建日报记者 吴鹏 摄
工作人员向外国嘉宾展示户外产品。福建日报记者 吴鹏 摄

  此次活动汇聚了跨境电商全产业链商家,不仅聚集了全国35个产业带的供应商,还包括亚马逊全球开店、阿里巴巴国际、新蛋集团等各大平台,以及数以万计的卖家。福州,曾经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再次成为中国好货扬帆出海的集结地。

  疫情之下

  跨境电商逆势增长

  在亚马逊平台福建卖家中,厦门欣维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名列前茅,该公司CEO李佳松涉足跨境电商行业超过8年,是一名产业“老兵”。结合企业自身的销售情况,他认为,疫情给国外客户带来了线上购物习惯的快速普及,“以美国客户为例,线上购物人群增长30%以上,这给我国跨境电商行业带来了巨大机会”。

  他的判断,得到上海社科院学术研究成果的权威认同。作为首届跨交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由上海社科院编著的中国跨境出口电商蓝皮书于18日发布。蓝皮书显示,过去一年,全球电商呈现疫情之下逆势而上的发展态势,2020年全球电子商务销售额达到39140亿美金,增长率为16.5%,在全球零售业销售额的占比为16.8%,规模第一的国家是中国。蓝皮书还指出,疫情改变了传统贸易方式且不可逆,跨境电商将对现代贸易体系造成根本性改变,跨境电商仍将保持高位增长,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和商业主体。

  另一项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出口1.12万亿元,在2019年增长60%的基础上再次同比增长40.1%。

  “新冠肺炎疫情给外贸行业带来巨大冲击,也给跨境电商行业带来新的展现舞台。”本届跨交会组委会代表邓海说,结合跨境电商面临的机遇和全行业对乘势而起的期待,首届跨交会应运而生,并且选择在名列全国跨境电商出口发展20强城市的福州举行,借此为全国跨境电商从业者打造一个“一展买全国,一站通全球”的盛会。

  盛大展会

  行业寻求出海机会

  供需对接,是首届跨交会的首要目标。

  福建漳州的钟表、浙江宁波的电动牙刷、山东临沂的藤编收纳盒……在展馆里,记者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好货齐刷刷亮相。据了解,本届跨交会原定展览规模为4.2万平方米,因参展商报名人数一再增加,经过多次扩容后,最终规模达到7.2万平方米。其中,约80%面积是供应商展区,约60%的供应商来自省外,汇集了九省(市)共35个特色外贸产业带的2000多家制造业代表企业,集中展示各类跨境电商热销产品。

  “选品,是跨境电商卖家最重要的一环。”李佳松说,“公司之前选品,全靠线上,效率不高。这次机会难得,我把公司选品、采购等部门的十几名员工全都带来,相信一定能找到不少热卖产品。”

  与此同时,供应商也期望在此次展会中,吸引更多的分销商。

  递名片、加微信、发照片、说产品……整个上午,山东省临沭县金柳工艺品有限公司运营主管卢贝贝忙个不停。据悉,报名参加此次展会的采购商超过5万名,所以卢贝贝的展位前,来访者络绎不绝。“我们利用本地盛产柳条的优势,生产藤编家居收纳盒,年出口额超过1亿元人民币,其中20%是通过跨境电商销售的。”卢贝贝说,跨境电商肯定是未来出口的新趋势,所以希望通过展会,招募更多分销商,把产品卖给更多海外客户。

  首届跨交会还吸引了亚马逊全球开店、新蛋等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到场参与。新蛋集团中国区常务副总裁陈刚说,在跨境电商大发展的利好环境下,新蛋集团将不断发掘中国优秀卖家,扶持中小型企业,带动大家打破贸易壁垒,用高品质产品、高竞争力团队建立跨境电商的“中国优势”。

  福州发力

  助推产业实现跃升

  这边,2021年首届跨交会刚刚开幕;那边,2022年3月跨交会(春季福州)已经开始同步招商——在展馆里,一张《现场选位指南》吸引了不少参展者驻足,不少人开始预订明年的展位。

  “跨交会将永久性落户福州,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提供长期支持,带动福州数字经济、会展经济、外贸产业等快速发展。”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梁勇说。

  纵览全国跨境电商版图,福建是举足轻重的一块。根据上海社科院发布的中国跨境出口电商行业指数,福建位居2019—2020全国各省跨境电商经济规模指数第3位。其中,具有自贸试验区政策优势的福州,优势更为明显。

  梁勇介绍,目前,9610、1210、9710、9810等所有跨境电商通关模式均已在福州开通。疫情发生以来,福州自贸片区举办出口跨境电商政策宣讲会、外贸企业转型跨境电商高峰论坛等多场跨境电商活动,助力企业抗疫渡难关,出海找市场。

  据悉,展会期间,除了产销对接,还将相继举办中国跨境电商金融资本高峰论坛、跨境电商人才培养高峰论坛等30多场行业活动,涉及供应、销售、资本、人才、知识产权服务等跨境电商全生态,为行业企业打造全产业链的对接服务,助力产业跃升。

  “希望这样的展会年年都办,办成像‘广交会’一样的品牌!”一位参展人士的发言,代表了许多跨境电商行业人士对福州的期待。(记者 卞军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