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师范大学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清明祭英烈”活动

  为更好地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清明前后,福建师范大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崇尚英雄、缅怀英烈的重要论述,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把握主题主线、注重鲜明特色、统筹线上线下、聚焦师生党员干部,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我们的节日·清明祭英烈”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开展。

  积极组织开展线下“清明祭英烈”活动。充分利用主题党日团日班会、辅导员集中教育、升国旗仪式、报告会等载体,通过经典朗诵、知识竞赛、研讨宣讲、宣誓等形式,开展纪念活动40余场,吸引近万名师生参与;组织2000余名师生到文林山、三山等烈士陵园祭奠英烈,敬献花圈花篮,到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闽海百年历史纪念馆等烈士事迹纪念馆、陈列馆,接受精神洗礼,牢记初心使命。

福建师大附小开展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 福建师大供图
福建师大附小开展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 福建师大供图
师生观看“回顾百年征程,追寻百年风华”微视频 福建师大供图
师生观看“回顾百年征程,追寻百年风华”微视频 福建师大供图
师生到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活动 福建师大供图
师生到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活动 福建师大供图

  积极组织开展线上“清明祭英烈”活动。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做好清明追思氛围营造,在校院两级官博推出“清明祭英烈”主题系列推文,在校院两级官网报道“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20余篇,在校院两级官微发布推文20余条,推出“清明祭英烈 共筑中华魂”主题H5、“缅怀英烈 铭记历史”主题海报,开启学校清明节网络祭扫活动通道,开设献花英烈、弹幕追思等板块,同时,积极引导师生参与中央和福建省文明办发起的“2021网上祭英烈”主题活动,学校旅游学院组织拍摄展播“清明英烈”主题短视频,体育科学学院向全院师生发出文明祭扫倡议书。

  “清明祭英烈”活动的开展不仅有利于弘扬英烈精神、赓续中国共产党精神血脉,更凝聚起师生们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活动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学习他们不畏艰难、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记者 张立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