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开放大学万名新生齐开学 “开学第一课”学党史

  10日,福建开放大学举办全省开放大学系统开放教育新生开学典礼,并同上“开学第一课”。

  自2020年春季开始,每学期的新生开学典礼暨同上“开学第一课”已经成为福建开放大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定动作”。活动采用主会场与分会场、线上与线下全省联动的方式进行,福建开放大学设立主会场,在79个市县电大和教学点设立分会场,主、分会场通过双向视频互联互通,并向师生和社会实况直播。

  校领导陈兴炎、吴国荣、马成斌、沈光辉、王幼新、李正光及省、市、县开大(电大)、教学点两千多名师生代表在主、分会场参加活动,2021年春季入学的16000多名新生通过现场参与和“云参与”方式参加开学典礼并同上“开学第一课”。

校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颁发学生证。学校供图
校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颁发学生证。学校供图
校长吴国荣向新同学提出新学期希望。 学校供图
校长吴国荣向新同学提出新学期希望。 学校供图
校党委书记陈兴炎为新生开讲第一课。学校供图
校党委书记陈兴炎为新生开讲第一课。学校供图

  校党委副书记马成斌主持开学典礼。开学典礼在嘹亮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启幕。主会场与分会场通过互动和同步的形式,表彰了2020年度福建开放大学优秀毕业生,新生代表、在校生代表和教师代表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发言,校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颁发学生证,新生同步进行了入学宣誓。

  校长吴国荣向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期待着在同学们毕业的时候再表示祝贺。他介绍了开放大学的发展历史和特点,指出开放大学是最接地气、最注重应用型人才培养、校友最多的新型大学,广大学子要热爱学校,为校争光。吴国荣对新生提出期望:一要爱国爱家。二要低调做人,忠诚干净担当;高调做事,做事有格局。三是学习上学懂弄通做实,把学习同工作、生活结合起来。四是既要接地气,又要有梦想,脚踏实地往前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实现自己的梦想。

  开学典礼后,校党委书记陈兴炎以《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做担当有为的新时代开大学子》为题,为新生开讲第一课。讲课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分析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帮助学生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领悟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介绍了福建开放大学的校史,教育新生不忘为什么出发,以修德为先,以笃志为基,以励学为要,在当前的起点上,务实踏实、担当作为,以不懈奋斗成就最美自我,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记者 张立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