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首条5G智慧公交来了!

  第四届数字峰会期间,与会嘉宾将有机会体验到福建省内首条实际运营的5G-V2X智能网联公交线。记者21日获悉,“智慧路上智慧车”——马尾车路协同(M1线路)项目将亮相今年数字峰会,届时共计10辆经过智能化改造的M1公交车投入使用。同时,也会有一辆5G智慧公交体验车进驻峰会现场。

  该5G智慧公交体验路线为:物联网创新发展中心—儒江环岛—儒江东路—江滨大道—马尾江滨幼儿园。M1线公交车沿途设置5G智能公交站台,站台造型体现福建船政特色,配备电子路站牌、数字便民服务设施等。

行驶中的5G智慧公交车 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
行驶中的5G智慧公交车 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
21日,记者试乘5G智慧公交车。 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
21日,记者试乘5G智慧公交车。 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

  记者在试乘5G智慧公交的过程中,体验到了如下“智慧化”场景:车辆行驶过程中,实时提示与前车的行车安全距离;当车距过近时,会听到系统自动发出安全预警;需要转弯时,车辆发出转弯警告并减速;车辆可自动研判前方红绿灯状态,以最佳时速绿波行驶通过交叉路口。值得一提的是,行驶中如果检测到消防车、救护车等特种车辆,以及行人穿行斑马线,公交车还能停车让行或减速避让。

  据金龙客车阿波龙事业部营销中心经理胡洪伟介绍,此次记者试乘的“金龙逍遥”事实上已经是一台L2级的自动驾驶公交车,搭载了全新设计制造的智能底盘平台和智能网域控制器,实现了对制动、转向和动力系统的线控。“车身配备了数十个电子控制器,传递着上千个信号,充分利用5G-V2X技术实现与红绿灯信息交流,和智慧公交站沟通,以及与道路及行人交流、其他行驶车辆互动,让车辆与城市公共交通的每个终端互联互通。”胡洪伟说。

  据了解,此次投入运营的线路由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马尾区公交公司、金龙客车合作开发,以5G车路协同车联网验证与应用为主要目标,围绕马尾区10.3公里公交线路建设基于5G/C-V2X的车路协同试验场,形成面向“实验室—开放道路”的综合试验验证平台,并开放给终端和路侧设备厂商、车企、应用平台商,可提供从研发到商用的综合验证能力,助力行业测试标准、技术标准和政策法规的完善。

  “依托这一试验场的建设,实验室已与省内外多个产业链生态伙伴开展技术合作,包括与金龙客车联合申请省智能网联商用车重点实验室并获批,与马尾区公交公司开展‘智能网联商用车’和‘灵活公交运营调度’的试点应用,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化体系建设’等,目标指向智能网联公交线路的实际商用落地。”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林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