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警惕“吸粉引流”网络诈骗 福建警方打掉15个诈骗窝点

  兼职刷单轻松赚快钱、高富帅搭讪、网络赌博财务自由,真的有这种好事吗?近期,福建警方根据抖音安全中心提供的线索,成功打掉为兼职刷单、杀猪盘、网赌等犯罪团伙提供"吸粉引流"服务的15个犯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50名,缴获大量手机、手机卡、银行卡。

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 福建警方供图
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 福建警方供图

  记者了解到,福建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福建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接到抖音报案后,成立了“断流”集群打击专项,下发各地市开展研判抓捕工作。

  近日,福建省福鼎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摧毁了一个利用“吸粉引流”方式进行网络诈骗的窝点,抓获以嫌疑人蔡某斌、温某冬、郑某兴为首的犯罪嫌疑人7人,现场扣押手机108部、手机卡22张。经查,该犯罪团伙自2020年11月开始,以短视频平台为依托吸粉,引流至上家的微信或QQ,再由上家和境外诈骗团伙实施诈骗从而非法牟利。目前,案件正在办理当中。

  此外,根据抖音安全中心提供的线索,福建各地警方还打掉了诈骗团伙1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3人。(记者 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