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闽江夜话”:发布IPv6共同宣言 赋能IPv6的规模化部署

  25日晚,作为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重要活动之一的“闽江夜话”在灯光璀璨的闽江上举行。福建万物易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万物易联”)是致力于IPv6等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发展和应用的“先行者”,公司承办了在“闽江之恋”游船上举办的“下个十年 数字经济”沙龙研讨会。

  共同构建IPv6网络命运共同体

  当晚发布了IPv6共同宣言并举办了东南网IPv6推广频道上线仪式。沙龙研讨会上,万物易联与中兴联合发布产品合作,与中国电信签订全面战略协议,与华芯云签约成立合资公司。

  国家信息中心创新创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倪春洋,内蒙古网信办副主任李培燕,福州市政协副主席雷成财,连江县县长郑立敏,福建日报社编委、东南网总编辑曾武华,中国电信系统集成公司副总经理韩松涛,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政务行业总经理李宸宇,北京华芯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纳,福建万物易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文强等领导出席。

  在当晚发布的IPv6共同宣言中提到,为顺应国家IPv6战略部署,社会各界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IPv6网络命运共同体,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宣言还提出要加快IPV6网络改造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IPV6网络交流平台,促进交流学习;推动IPV6网络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IPV6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IPV6网络产业生态,促进公平共享。

  据介绍,东南网上线的IPv6推广频道,是福建省首个开通的下一代互联网协议专业推广频道,旨在更好助力现代企业、政府等在互联网新时代的数字化转型。

  据新华社报道,今年4月初,我国IPv6地址数跃居全球第一。此外,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规划在2025年之前全面推动形成下一代互联网自主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

  整合行业力量 为IPv6的规模部署进行赋能

  IPv6如何推动互联网高速发展?当晚的与会嘉宾各抒己见,在闽江畔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数字经济是全球经济未来的发展方向。国家信息中心创新创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倪春洋表示,数字经济越往深处发展,除了跟国家治理政策以及网络带宽有关外,更多则跟网络本身的特性紧密相连。“网络本身的特性则要从网络协议上看,网络协议能不能具有可扩充的能力决定了业态创新的丰富度,也决定了数字经济能够走多远。”

  IPv6规模化部署需要整合力量。中国信息协会数字经济专委会秘书长艾昊则认为,数字中国的发展必然离不开网络的基础设施。这几年国家在大力推动和引导IPv6规模,就是为了尽快的夯实未来数字经济的基础。政府、行业、企业要协同发展,整合行业力量,为IPv6的规模部署进行赋能。万物易联是专注IPv6技术的科技企业,是行业非常需要的,他们的产品、技术,可以加快我们国家IPv6规模化部署进程。

万物易联与中国电信签订全面战略协议签约仪式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万物易联与中国电信签订全面战略协议签约仪式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沙龙研讨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沙龙研讨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万物易联与中兴联合发布产品合作。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万物易联与中兴联合发布产品合作。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万物易联与华芯云签约成立合资公司。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万物易联与华芯云签约成立合资公司。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当晚发布了IPv6共同宣言。东南网记者林先昌 摄
当晚发布了IPv6共同宣言。东南网记者林先昌 摄

  “万物智联时代中的AI、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都与TCP/IP协议有着重要联系,其中IP是网络层协议,规范着互联网中分组信息的交换和选路。IPv6可以提供海量的IP地址,是万物互联必须的基础技术,也是我国新基建所需的关键基础技术之一。由此可见,IPv6的地位不言而喻,具有统筹物联网经济时代战略意义。”北京国双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姚乐生说, IPv6不仅能提供基础的网络设施,还能极大增强网络的安全性。因此,大力推动基础网络、应用平台的IPv6部署,对于强化网络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IPv6可实现万物互联互通

  去年,福建省印发实施《福建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到2022年,全省建成5G基站8万个以上;城镇宽带具备千兆接入能力,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达40Tbps,IPv6活跃用户在互联网用户中占比超过60%。

  据介绍,万物易联是国内最早致力于IPv6研究与发展的单位之一。公司总经理郭文强表示,“随着5G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IPv4已经无法满足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兴领域的发展需要,而IP地址数量更多、安全性更高、服务更好的IPv6,可以实现万物互联互通。”

  记者还了解到,万物易联作为福州市招商引资的国内领先的智能网络解决方案综合服务商,落户福州软件园连江分园。目前,万物易联的IPv6改造方案已覆盖100多个省、市级政务平台,并应用在中石化、中化集团、中国普天、中国核工业等大型央企以及近百家金融机构中。(记者 林先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