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赛道争相比拼,创新硕果累累

  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已成为数字经济时代创新交流实践的平台载体。记者在今年的创新大赛上看到,该平台正汇聚各方面的优秀人才、团队、企业,调动政府、企业、行业协会等各方资源,构建起强大的技术体系和人才优势,推动数字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

  数据“矿工”挖掘新机遇

  本届创新大赛上,一大批项目展示了推动社会管理、医疗健康、生产经营等领域数字化转型的风采,既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便利,也蕴藏着新的经济增长点。

  如何让快递进村,打通快递运输“最后一公里”?杭州半云科技有限公司团队的项目“农村快递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以人脸识别技术、条码识别技术、AI视觉计算与分析技术等,创新性地提供“顺风捎件”服务方案,夺得本次大数据赛道二等奖。

  该公司CEO宋小波介绍,这个平台能够对接各个快递公司的业务系统,分别为快递企业、乡镇网点、农村村民提供资质申请、网点管理、快递管理、顺风捎件、发货比价等一站式综合服务,以较低人力成本、较高配送效率、规范化平台管理等解决快递进村难的问题。

观众在数字峰会上和新一代智能机器人互动。福建日报记者 林熙 摄
观众在数字峰会上和新一代智能机器人互动。福建日报记者 林熙 摄
虎符网络安全赛道总决赛紧张进行中。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
虎符网络安全赛道总决赛紧张进行中。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
达华智能展馆的5G云屏,吸引小朋友涂鸦。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
达华智能展馆的5G云屏,吸引小朋友涂鸦。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
青少年AI机器人赛道参赛选手在做赛前准备。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
青少年AI机器人赛道参赛选手在做赛前准备。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

  如何安全、合规、高效地实现数据流通,是发挥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推进数字经济的重要手段。数字政府赛道的一等奖获得者“京闽战队”研发了一个数据授权流通平台,通过对身份验证、电子签名、司法存证等多项技术的有效整合,使数据产生者在充分了解数据授权范围、使用场景等关键信息后,再完成授权书的在线签署。团队成员谭子兮告诉记者,这将提升便民服务能力,是深化“放管服”、实现“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满足“跨省通办”业务要求的重要方法。

  创新大赛团队汇聚各类优秀技术人才,政产学研用多方合力,探索数据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的新模式,加快了数字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

  构建项目孵化落地生态圈

  创新大赛各赛道加大对项目未来应用前景及孵化落地的关注,促进了资金、政策、智库等资源在相关领域创新项目上进行高效配置。

  作为聚焦“智慧医疗领域创业孵化”的国家级赛事,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智慧医疗赛道吸引了很多项目报名。

  北京博瑞彤芸参赛的“智能医疗健康管理创新营销模式”智能小佗机器人项目,凭借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的深度融合产品能力及成熟的商业模式,获得智慧医疗赛道成长组第一名。

  根据大赛规则,成长组的项目需尚未IPO,但有成熟的产品和商业模式,产品或服务处于应用推广期。“本次大赛为我们创业公司搭建了智慧医疗领域的创业孵化服务平台,有利于打造智慧医疗产业的创新孵化生态。”博瑞彤芸CIO刘沛丰说。

  清华大学数基生命交叉创新群体首席科学家、智慧医疗赛道组委会主席张学工认为,本届大赛较去年更注重智慧医疗的产业化,在专注医疗场景和应用创新的同时,加大对项目未来应用前景及孵化落地的关注。

  在智慧医疗赛道闭幕式上,数基生命产业园与恒源艾康、荣联云生、中源祥等16家单位正式签约。该赛道承办单位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的负责人介绍,数基生命产业园即将落地福州,依托清华大学数基生命交叉创新群体的力量,为项目团队提供核心技术、数据开放共享、应用场景创新、资本与运营支持等四大赋能服务。

  在本届大赛集成电路赛道暨首届全国集成电路“创芯大赛”颁奖仪式上,16个项目在活动现场签约。其中,华夏半导体(深圳)有限公司的一个项目获本次“创芯大赛”二等奖。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在参赛中,福建省集成电路产业园区建设筹备工作组就与他们对接,在参加北京分站赛时就产生了在晋江落地项目的初步想法。

  资源汇集凸显平台效应

  作为我国首个以“国产数字生态”为主要方向的数字创新赛道,鲲鹏赛道利用峰会平台的影响力和辐射作用,聚合国内应用开发企业和基础软硬件企业,共同推进国产化数字生态培育。

  鲲鹏计算赛道相关负责人叶伟华说,今年鲲鹏计算赛道参赛人数众多,取得了良好的生态孵化效果。鲲鹏计算赛道项目落地,带动福州软件园园区企业实施国产替代项目,关联产值年内有望突破30亿元。

  “经过一年多的培育,鲲鹏计算赛道的‘朋友圈’更加宽广。”叶伟华说,今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五研究所和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等单位成为赛道承办单位。赛道吸引了国内众多基础软硬件厂商的关注,赛事组织上,各厂商主动提供各类资源,出设备、出专家、出赛题;在训练营培训上,各厂商无偿提供大量培训课程、认证资源和师资团队。截至目前,全国主要基础软硬件厂商悉数成为赛道合作伙伴。

  鲲鹏计算赛道着力打造信创产业的重要载体——适配中心,并得到国内各大厂商的积极响应,全国先后有16家软件厂商和14家硬件厂商无偿提供各类软硬件产品,构建了全栈国产软硬件资源池,免费为企业提供国产化适配服务。在鲲鹏计算赛道适配中心的带动下,一批行业适配中心纷纷落户福州软件园,形成适配中心集群。(记者 李珂 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