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省歌舞剧院艺术展演周圆满落幕

  25日,福建省歌舞剧院艺术展演周活动在北京国家大剧院落幕。本次活动期间,《刺桐情》音乐会、《古田颂》交响演唱会、情景交响音诗《风展红旗如画》、大型交响诗《山海的交响》以及原创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等5部剧目先后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现场观众总计破万人次。

  我省艺术界此次在国家大剧院呈现出多元化的“闽韵”展演,为首都观众献上民乐、交响乐、交响组歌、原创歌剧等形式多样的剧目。

《风展红旗如画》演出剧照 福建日报记者 徐文锦 通讯员 周志鸿 摄
《风展红旗如画》演出剧照 福建日报记者 徐文锦 通讯员 周志鸿 摄
《松毛岭之恋》演出剧照 福建日报记者 郭斌 通讯员 科比 摄
《松毛岭之恋》演出剧照 福建日报记者 郭斌 通讯员 科比 摄

  在一周时间里,艺术家们通过《刺桐情》表现福建民俗画卷,通过《古田颂》交响演唱会歌颂那段难忘的烽火岁月,而大型交响诗《山海的交响》则呈现了福建特有的山海一体的风情……

  25日晚,由三明市出品的原创情景交响音诗《风展红旗如画》再现了峥嵘岁月的历史回响。该剧目是三明首部在国家大剧院进行专场演出的剧目,分为《序》《红旗!红旗!》《军号!军号!》《湘江!湘江!》和《尾声》5个篇章,鲜活刻画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三明苏区儿女为建立和巩固中央根据地,展开艰苦卓绝革命斗争的感人故事,赞颂了三明英雄儿女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的突出贡献。

  据介绍,《风展红旗如画》主创阵容强大,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王宏伟领衔主演,参演人数达300余人。

  此外,声名在外的闽派原创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也在艺术展演周期间首次登上国家大剧院,为首都观众展现闽西子弟在革命年代的人性光辉。

  《松毛岭之恋》由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品、省歌舞剧院创排,取材于闽西革命老区的一个真实故事。全剧以红军长征前闽西最后一次大战役——松毛岭战役为背景,通过一名客家妇女一生的情感坚守,呈现红军长征前后波澜壮阔的历史,阐释了信仰至上、信念永恒的主题,展现闽西苏区人民红旗不倒,坚定信仰跟党走,军队与人民鱼水情深的崇高精神。

  在历时近5年的创排过程中,该剧得到文化和旅游部的精心指导。2017年,还处在创排第一阶段的《松毛岭之恋》即从全国申报的147部作品中脱颖而出,成功跻身“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首批9部重点扶持剧目。2018年,该剧又入选“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首批“优中选优”滚动扶持剧目(全国仅3部),当年还入选了国家艺术基金年度资助项目。

  本次“闽韵”盛典恰逢省文化和旅游厅19日赴京举办2021全媒体福建旅游北京推介会,这5部剧目在首都的集中展现,也是福建省文化软实力的一次集中亮相。(记者 肖榕 徐文锦 郭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