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提灯女神”蓝钰菱:我无愧于那段誓言

  “每个寂静的夜里,走廊尽头总响起轻轻的脚步声。那是‘提灯女神’的灯光,是穿越时空的温暖。”这是抗疫原创歌曲《提灯女神》里的歌词。这首歌曲,讲述了福建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在金银潭医院“战疫”期间的暖心故事。歌里的“提灯女神”创作原型正是福建省立医院90后护士蓝钰菱。

  2020年1月28日,蓝钰菱随福建省第一批医疗队驰援武汉。他们前往的目的是当时被外界称为“疫情暴风眼”的武汉金银潭医院。在高强度工作28天后,他们稍作休息再次请战,全员重返金银潭医院。

蓝钰菱(右一)在武汉火线入党。省立医院供图
蓝钰菱(右一)在武汉火线入党。省立医院供图
蓝钰菱工作照片。省立医院供图
蓝钰菱工作照片。省立医院供图

  “来到这里,我接触到许多优秀的党员同志,他们时刻以最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勤勤恳恳工作,从不抱怨辛苦,竭尽所能救治患者。这激发了我加入党组织的决心,所以我再次向党组织提交个人入党申请。我想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努力向优秀的党员学习靠近!”2020年3月2日,也就是重返金银潭医院的前一天,蓝钰菱在武汉火线入党。

  《提灯女神》创作灵感正是来源于蓝钰菱重返金银潭医院后的一次夜间巡房。凌晨4点,穿着防护服的蓝钰菱,借着柔和的手电筒灯光,在漆黑的隔离病房中巡视,为了不影响病人休息,她把手电筒的亮度调到最低,轻手轻脚地走进每个病房,一会儿给这个患者盖盖被子,一会儿问问那个患者有没有什么不舒服。同组护士林静看到这样的场景后,特别感动,拍下了这个画面。她说:忽然理解了,为什么在一百多年前的克里米亚战争中,南丁格尔护士会被士兵称为“提灯女神”。

  轮休时,林静将蓝钰菱巡房的画面制成一条39秒的短视频,并在朋友圈推送,获得了许多人的转发。很快,福建支援湖北武汉医疗队总联络员、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委书记宁永鑫,在林静短视频文案的基础上,写出了《提灯女神》的歌词。福建知名音乐人蒋舟和他一起对作品进行完善。词曲出来后,最终决定由提灯巡夜的见证者和亲历者——林静、蓝钰菱进行演唱。

  这首歌感动了无数人。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说:“这首歌让我泪目,蓝钰菱的查房视频击中人心,这是提灯女神精神最好的表现。”

  在驰援武汉前,蓝钰菱曾写下这段话:在这个倍思亲的阖家团圆的佳节里,我为自己能与这些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英雄们同行,而感到自豪!我们诵过南丁格尔誓言,我们不仅要有情怀,更要有勇气和担当。病魔来临之时,我们愿意站上前去,与广大同行一起直面疫情,责无旁贷。纵使情况再难,我们也相信,为武汉抗疫者,绝不会困顿于荆棘!“我想,我应该是无愧于那段誓言的。”回想起当时的宣誓场景蓝钰菱说道。(记者 冯川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