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莆田:强产兴城,“双轮”驱动

  莆田市聚焦重点产业规划,通过开放招商、项目带动,不断强链、补链、延链,促进产业集群集聚、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

  今年上半年,莆田市地区生产总值达1486.50亿元,同比增长11.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0%。

  目前,莆田市正在推进24个重点片区改造项目,今年还将推动39个棚改项目和9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开工建设。

俯瞰莆田主城区,一幅美丽宜居城市的新图景徐徐展开。 福建日报通讯员 许武 摄
俯瞰莆田主城区,一幅美丽宜居城市的新图景徐徐展开。 福建日报通讯员 许武 摄
莆田市中心的一处总部经济区,矗立着许多商务大楼。福建日报通讯员 许武 摄
莆田市中心的一处总部经济区,矗立着许多商务大楼。福建日报通讯员 许武 摄
华峰工贸生产车间 福建日报通讯员 朱崇飞 摄
华峰工贸生产车间 福建日报通讯员 朱崇飞 摄
绶溪公园片区开发项目依托绶溪公园景区,打造“公园城市”。福建日报通讯员 卢德山 摄
绶溪公园片区开发项目依托绶溪公园景区,打造“公园城市”。福建日报通讯员 卢德山 摄
华兴玻璃生产车间(资料图片)
华兴玻璃生产车间(资料图片)

近日,在莆田市城厢区华林经济开发区,东南(莆田)5G微基站生产基地一派火热景象。在主体已经封顶的一期标准化厂房里,工人正在安装门窗、电气、消防水电等设施。预计今年9月,厂房即可投入使用。该基地将打造5G科技应用集群,为莆田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注入新动能。

  莆田聚焦重点产业规划,通过开放招商、项目带动,不断强链、补链、延链,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莆田市委书记刘建洋介绍说,今年以来,该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取得良好成效。

  开放招商,优化产业结构

  “当前的重要任务是,全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新兴产业。”莆田市市长李建辉说。

  今年上半年,莆田累计对接产业类项目169个,计划总投资2393.6亿元。其中,洽谈阶段项目135个,计划投资额1679.42亿元;签约并进入后续阶段项目34个,计划投资额714.18亿元,签约率为20.1%,开工率为20.6%。值得一提的是,全市引进亿元以上产业类项目22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9个,100亿元以上项目3个。

  循着“龙头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制造基地”的思路,莆田市瞄准世界500强、中国300强,以及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些产业技术领先、集聚能力较强的行业龙头企业,不断完善重点企业招商项目库。

  为了加快创建首个国家级“海峡两岸生技和医疗健康产业合作区”,莆田市开展靶向招商。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对接医疗健康产业项目46个,计划总投资额237.69亿元,其中,计划投资亿元以上项目31个。

  为了加快形成国家级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聚,莆田市开展重点招商,筑牢以纯苯为原料到下游应用的产业链,以废旧纺织品、废旧瓶片为原料到下游应用的产业链,以丙烷为原料到下游应用的产业链。6月8日,年产60万吨新材料项目、年产50万吨再生功能性纤维及配套项目、湄洲湾港秀屿港区石门澳作业区1号和13号泊位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约326亿元。

  为了延长农业产业链,莆田市加强一二三产融合项目招商。今年以来,全市已签约农业项目9个,预计投资额63.45亿元;储备项目47个,预计投资额136.34亿元。

  ……

  回顾“十三五”,莆田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双提升。其中,鞋服产值突破千亿元,工业总量跃升至全省第五位,三次产业结构由5.8∶55.3∶38.9优化为4.9∶50.9∶44.2。

  城市更新,提升功能品质

  7月18日,莆田市荔城区新度镇锦墩小学内人头攒动,村民在这里集中抽签选房。这是莆田一中新校区项目、八二一街南伸项目的安置房项目,于2020年10月开工建设,预计明年春节后可实现交房。

  莆田一中新校区项目和八二一街南伸项目的安置房项目,属于莆田高铁新城公共配套类项目。莆田高铁新城总面积约50平方公里,是莆田实现港城连接、城市跨越发展的战略要地。

  为加快步伐,莆田市成立跨溪南进建设高铁新城指挥部,由莆田市委书记刘建洋、市长李建辉担任总指挥长,莆田市政协主席周青松担任常务副总指挥长。

  去年10月,高铁新城启动区首批18个项目集中开工,正式拉开莆田跨溪南进建设高铁新城的序幕,将打造“一带一轴两廊三心”的空间结构,以及“九横六纵”的交通骨干路网和山水城景观眺望体系。

  新城拓展与旧城更新双向发力,让城市焕发新活力。目前,莆田市24个重点片区改造项目正在推进当中。其中,龙德井、沟头等片区的棚改项目,实现“当年度征迁、当年度安置房动工建设、当年度土地出让”。今年,莆田还将推动39个棚改项目和9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开工建设。

  建成区的面积在拓展,同时,城市的品质和功能也在提档升级。6月22日,莆田绶溪公园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绶溪是莆田木兰溪最大的一条支流,流经莆田主城区的河道宛若一条绶带,故称绶溪。2011年起,莆田市以“清溪、绿岛、古桥、丹荔、田园、乡村”为主题,规划建设绶溪公园,现已建成850余亩。

  2019年7月,绶溪公园片区开发项目启动,总用地面积5759亩。其中,公园用地4332亩,住宅及安置房用地1427亩,棚改+低效厂房约150万平方米。项目采用“总体规划,分期分步建设”模式,总投资约108亿元。

  眼下,莆田正快马加鞭,实施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暨拓展新城区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东拓、南进、西联、北优、中修,从四面八方出击,力争“一年有提升,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变样”。

  项目名片

  福建日报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黄拱武 整理

  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

  这是第一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重点发展新型化学纤维及功能纺织材料,打造聚合、拉丝、织造、染整、面料等完整的产业链。

  目前,石门澳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已落地总投资252亿元的永荣CPL一体化项目,2020年产值超百亿元;总投资50亿元的华峰水性油墨项目及总投资165亿元的再生功能性纤维项目,达产后产值300亿元;总投资约396亿元的永荣丙烷制丙烯项目,达产后产值220亿元等。

  大唐5G东南产业基地

  基地总投资102亿元,打造5G产业驱动引擎,包括东南(莆田)5G微基站生产基地、5G微基站全国生产基地总部、5G东南运营总部、5G产业东南研究院。

  投资方大唐网络是我国5G技术与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也是5G国际标准和规则的重要制定者,将立足莆田、辐射东南地区,以5G为产业方向,打造莆田发展新引擎。

  “智慧U站”平台

  莆田市是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重要基地、省级平台经济示范区。“智慧U站”平台是重点项目,致力于打造全国性轻资产加油产业链生态服务平台和全国一流油品零售服务终端平台。

  平台由国企牵头,轻资产运作,线上线下结合,采用互联网+油站(B端)+客户(C端)+国企+金融+品牌+服务综合解决方案模式。系统已完成商标版权申请22类、软件著作权申请15项,可对接多个第三方金融机构和多种集团油站,实现车牌智能支付。

  莆田市跨境电商监管中心

  莆田市城厢区华亭镇跨境电商产业园区面积约3.5万平方米,内设莆田市跨境电商监管中心、综合服务大厅、新零售直播基地。据统计,目前,在福州关区内,莆田市跨境电商监管中心通关单量排名第一。

  莆田市跨境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一家科技型服务公司,负责运营中国(莆田)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子商务通关服务平台和跨境电商监管中心,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一体化的备案、报关、退税、仓储、国内运输、国际物流、供应链金融等服务。

  莆田市行政服务中心

  莆田市行政服务中心成立于2002年底,进驻审批服务部门100个,窗口人员约480人,日均办件量5000多件。其中,“证照同办”“多测合一”等创新做法,先后被列入全省改革典型经验案例。去年,“自己‘批’网上办”审批服务新模式,入选《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一省一案例”。

  眼下,莆田有50个行业试点推行“一照通”改革。今年5月,全省首张跨行业“一照通”营业执照在莆田颁发。截至目前,全市已发放5000多张“一照通”营业执照。

  玉湖新城“党建+”邻里中心

  中心位于莆田市荔城区拱辰街道,总投入600余万元,共有6000平方米,目前1至4层已投入使用,面向4个村居约2万多人口、164名党员开展服务,覆盖11个小区。

  中心创新“党建联盟”+“中心党支部”运作模式,通过“党员双亮双领”“代表委员议事”等载体,打造基层党建活动和社区服务平台。引进第三方运营机构开展托教、托幼、养老等服务项目,实现社会化运营常态化。创新成立全省首个“一站式”物业纠纷调处中心,进一步提升基层自治能力。

  高铁新城开发建设

  整体规划面积约50平方公里,涉及3个区、5镇(街道)、42村(居)。先后策划生成四批61个项目,总投资约687亿元。今年已有在建项目29个,年内计划投资约59.3亿元。

  其中,木兰溪南岸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将高标准推进荔城区新度镇、黄石镇两个试点,整治约20.8平方公里土地,形成1个万亩方、2个千亩方集中连片的永久基本农田。

  涵江区滨海产业园

  园区位于兴化湾南岸,规划总面积56平方公里,主要布局高端装备、食品加工、新能源等产业。

  园区以百威雪津啤酒为龙头,落地中粮制罐、华兴玻璃、糖化、精酿等配套产业,对接热电联供、麦芽等上下游项目,初步形成高端啤酒产业链;以HDT高效太阳能电池为依托,落地异质结高效太阳能电池生产线、中国通号5G创新产业示范区等项目,打造国家级新能源产业创新示范区。(记者 林剑波 陈盛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