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邵武市中共苏区闽赣省委旧址、东方县委旧址:红色旅游让乡村焕发新生机

  邵武市中共苏区闽赣省委旧址、东方县委旧址位于邵武市金坑红色旅游景区内。近年来,金坑乡积极推进红色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充分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推动乡村振兴,让金坑重新焕发出光辉与生机。

  红色旅游引客来

  金坑乡地处闽赣两省三县市交界处,是中国革命初期的重点区域和战略要地之一,现有红军标语100多条,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第一批名录。至今金坑保留了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东方县、金坑区苏维埃政府旧址、金坑红军标语群、红三军团临时指挥部旧址、红军医院、黄土关战役遗址、红军战壕、红军桥、红军标语楼、弹孔墙大量红色遗迹,成为革命历史的见证。

  6月29日,记者来到金坑乡,时值旅游旺季,景区内人头攒动。来自福州的游客陈先生带着一家老小来到游玩。他说道,“小孩放暑假了,带他们来红色景点参观,让他们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

  金坑红色旅游景区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推动了乡村振兴。金坑乡相关负责人介绍,红色旅游发展起来后,村里的路变宽了,环境变美了,一些村民还办起了农家乐和采摘园,增收的渠道也变多了。

金坑乡红军桥 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金坑乡红军桥 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金坑乡红色文化研学基地 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金坑乡红色文化研学基地 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金坑乡积极推进红色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充分挖掘红色文化资源。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金坑乡积极推进红色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充分挖掘红色文化资源。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金坑区苏维埃政府旧址 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金坑区苏维埃政府旧址 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中共苏区闽赣省东方县委旧址 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中共苏区闽赣省东方县委旧址 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红色旅游良好的发展态势,也带动了一些外出务工的村民返乡创业。2018年初,看到家乡变美变靓,不少游客前来游玩,在上海工作的吴周华回到了老家。几年间,他办起了农家乐、卖起了土特产,年收入超过50万元。

  6月29日中午,在吴周华经营的坪山饭店内,他正在紧张地忙碌着。他说道,饭店内能够容纳300人,共30桌的客人,目前主要是以散客为主。“与在外打拼相比,回家创业既能照顾家里,还能致富,可谓一举多得。”吴周华说,很多客人来店里吃到当地的食物后,就问可否也买些带回去,这样一些周边农民的土特产就放在店里卖。

  记者还了解到,吴周华经营的农家乐,平时还雇佣当地的农民帮工。经常在店里帮忙的,一年增收5000元以上。吴周华介绍,经常接待的游客有来自三明、南平、江西宜昌等地,特别是到下半年游客会更多。

  红色土地焕发新生机

  从7月1日至11日,金坑红色文化旅游季全面开启,推出“全福游、有全福”金坑一日游、“最美金坑”红色旅游网红直播大使评选、“光圈下的金坑”——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摄影展等系列文旅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红色旅游成了金坑的金字招牌。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上,金坑各级政府也加大力度进行投入支持。

  近几年,金坑乡配套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复原古街古巷古建筑,修缮文昌阁、东方县政府、苏维埃政府等一批革命遗址遗迹,打造独具地方特色的红色经典生态旅游风景区,并快速成为闽赣边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去年,金坑乡金坑村获得省级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补助资金。

  金坑乡金坑村主任李尚伟介绍,因金坑村境内的金溪出产砂金而得名,金坑保留了较原始的生态环境,其中红色遗迹、古民居群保护得较为完好。街道两旁古屋随处可见,100多幢明清古民居绝大多数是砖木结构,做工精良,随处可见精美的镂空砖雕。

  依托光辉的红色历史,金坑乡党委、政府利用现有自然资源,在金坑红色景区建成了乡愁民俗馆、红色书屋、供销社等红色文化项目。同时,将这里作为红色文化研学基地,并通过举办红色文化旅游节,开展穿红军服、走红军路等体验型的红色旅游项目,进一步扩大了红色文化影响力,让金坑这片红色土地焕发出了新生机。(记者 林张清 林先昌 翁林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