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2021年两岸青年线上直播传承交流活动在福州举办

  今日下午,第九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守艺两岸,同心传承”——2021年两岸青年线上直播传承交流活动在福州市台江区上下杭城音国学馆与台北集神道坛同时举行。

  在福州会场,台湾青年现场表演台湾九天战鼓。一瓣香妈祖文化展览馆馆长孙子璇与台北会场的收藏达人曹育齐,分别讲述在收集台湾妈祖藏品和大陆传统藏品过程中生动有趣的故事。台北会场还介绍修复老神像的经历与工艺传承,双方线上达成共同保护传统老神像的意见,共同传承信俗文化。90后彩绘传人方逸帆讲述传统彩绘的工艺传承和闽台创业历程。闽台民俗研究专家林志军带领线上观众进行互动问答,并赠送文创纪念品。

活动现场 东南网实习生 杨子钰 摄
活动现场 东南网实习生 杨子钰 摄
活动现场 东南网实习生 杨子钰 摄
活动现场 东南网实习生 杨子钰 摄

  访谈之后,两岸青年现场表演电音三太子与福州传统塔骨。两岸青年民俗爱好者蔡建龙介绍电音三太子与福州“塔骨”的渊源,并带领在榕参加活动的台湾青年现场组装榕台两地的“塔骨”并进行互动体验。

  福州市台江区弘圣传统文化交流服务中心理事长林志军表示,本次活动以两岸年轻人的不同视角讲述共同的守艺传承,既弘扬中华民俗文化优秀传统,也增强两岸休戚与共的民族认同感。通过双向的文化交流,促进两岸青年的心灵契合,力争将福州打造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台湾青年郭建志表示,两岸在关于这方面的文化一脉相承,不同在于在两岸都有各自的特色,相同的就是两岸人民都怀着一颗团结一致,想要把这种传统文化发扬光大的心。

  福州理工学院台籍教师张顺益携带女儿到现场参观,他表示,带着孩子来参与活动,希望她能够感受两岸文化的艺术特征,两岸文化不可分割,尤其在艺术方面不仅有传承,还有未来的展望,青年结合艺术是两岸交流的一个最好媒介。(记者 卢金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