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两岸古厝文创设计大赛暨第三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融合发展论坛在榕举行

  今日下午,第九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厝”落有致,同心创赢——两岸古厝文创设计大赛暨第三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融合发展论坛在福州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办,两岸文创学界、业界专家学者近百人参加。

  据悉,本届设计大赛共有8件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2名,各有一名台湾青年获得一、二、三及优秀奖。

  此次活动由福州市委台港澳办、福州市社科联、福州高新区管委会、福州广播电视台、福州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办。活动旨在通过联合两岸社会科学界、文化产业界、传媒界的力量,交流国学、碰撞创意,加强榕台学术、文创、媒体等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岸文创产业发展。

活动现场。东南网实习生 杨子钰 摄
活动现场。东南网实习生 杨子钰 摄
颁奖仪式。东南网实习生 杨子钰 摄
颁奖仪式。东南网实习生 杨子钰 摄
文创精品展。东南网实习生 杨子钰 摄
文创精品展。东南网实习生 杨子钰 摄
签约仪式。东南网实习生 杨子钰 摄
签约仪式。东南网实习生 杨子钰 摄

  本次论坛正值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召开期间举行。论坛以古厝传承创新与文创设计为载体,邀请海峡两岸古厝专家学者、文创业者等,共同探讨两岸古厝传承创新与文创设计。会上,多所高校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并做主旨演讲,现场还采用“云交流”的方式,由台湾艺高文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台湾文化创业产业联盟协会理事长林羽婕,陈悦记传统文化基金创办人、悦心记忆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玠甫等通过视频发表主题演讲。

  会上,两岸青年从各自关心的角度,就古厝传承创新与文创设计与嘉宾进行交流互动,共同探讨古厝文化与文创的未来发展方向,为承载着历史文脉和城市记忆的古厝重焕光彩贡献力量。

  活动现场举行了签约仪式。福州高新区古厝水西林和台湾文创界代表签订合作意向书、福州市民俗文化研究会与湖南大学学者签订合作意向书。签约双方将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与业务创新,共同为两岸提供更优质、更全面的文化创意服务。同时,论坛还举行了两岸古厝文创设计大赛颁奖仪式。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翁炳峰、阳光学院副教授黄柏钦作为评审嘉宾进行作品点评。

  据了解,第一届、第二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分别于2019年8月、2020年12月在福州举行。通过三年的努力,论坛如今已经成为团结台湾文创人士,凝聚两岸文创力量,积极建言献策,深化榕台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主办方希望通过连续性、常态化举办论坛,将论坛打造为两岸青年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交流平台,使论坛成为搭建“风暴”创意灵感的平台智库、分享文创商机的集散地、推动创意商品化产业化的孵化器、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传播阵地,助力把福州打造成为台青登陆的第一家园。(记者 卢金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