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退役军人的温暖“港湾”

  永安市燕南街道五四社区现有住户10320人,其中退役军人268人。如何做好退役军人的服务和管理工作,既为退役军人解难事、办实事,又让退役军人发挥作用,服务于社会?近年来,五四社区积极探索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办法,走出一条让退役军人有“家”可回、齐心助“家”的特色管理之路。

  社区牵手“安家”

  2019年4月,五四社区采取“上级争取一点、社区出资一点、社会赞助一点”的方式,牵头筹集资金30万元,建成了面积200多平方米,集图书室、活动室、办公室、荣誉展示长廊于一体的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

  “有了服务站,咱退役军人就好像有了‘家’,即便是我已经退役退休了,仍能发光发热,这让我很自豪。”现年85岁的社区退役军人毛晓晨是永安市供销社的退休干部,她常利用闲暇时间为社区上党课,以自己的经历向后人讲述革命故事。

永安市燕南街道五四社区退役军人组建服务队,参与社区志愿活动。
永安市燕南街道五四社区退役军人组建服务队,参与社区志愿活动。

  用心用情,温暖退役军人的心。五四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的装修风格处处突显“军”的特色,充满“家”的味道,社区还组织专业力量,精准化采集退役军人信息,做到一人一档一卡一策,对困难退役军人进行摸排,建立台账。

  退役军人“回家”

  “社区成立的退役军人服务站就是我们的‘家’,社区举办的活动我们都很乐意参加。”退役军人林春梅说,通过活动的开展,他们这些曾经“当兵的人”聚在一起,相互交流了感情,也拉近了邻里之间的距离。

  林春梅今年51岁,10多年前,伴随着企业改制,退伍安置在企业上班的林春梅和妻子双双下岗。社区了解情况后,对他进行了“一对一帮扶”,为他介绍装修类的工作。后来,林春梅装修手艺越来越好,业务也越来越多,如今,林春梅已经有了自己的装修公司,日子越过越好。

  “为做好退役军人的服务和管理工作,我们在加强党建引领的前提下,建立完善了‘1433’工作机制,真正把服务做到退役军人的心坎里。”五四社区党委书记林玉娓说,社区还制定了“拥军优属工作细则”“双拥工作制度”和“双拥优抚工作职责”等规章制度,全面构建起双拥服务网络。

  人人参与“助家”

  许明强是永安市节节通竹业公司的董事长,也是五四社区的一名党员、退伍老兵。社区成立退役军人服务站后,他主动挑起“家长”的担子,担任退役军人党支部书记,还将自己企业的就业岗位优先安排给退役军人及家属。

  针对退役军人的就业问题,五四社区设立了退役军人个性化服务窗口,用足社会救助政策,帮助退役军人解决实际问题,腾出4个公益性岗位,安排给年纪偏大、就业困难的退役军人。

  近年来,社区还在退役军人服务站内成立了“红色调解队”。退伍老兵朱骏腾从司法局退休后,主动担负起社区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五四商住楼小区曾因两幢楼之间的公共部分由谁使用问题产生纠纷,朱骏腾带领着“红色调解队”介入调解,分析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一来二去,双方的心结解了。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社区治理等各条战线,五四社区的退伍老兵都是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发挥的作用让居民有目共睹。(魏兴谷 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