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第八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总决赛落幕

  昨日,第九届海青节系列活动之一“中建海峡杯”第八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总决赛在福州落幕。福州大学、东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 沈阳建筑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 内蒙古工业大学、华侨大学、安徽建筑大学等9所大陆高校代表队以及成功大学、台北科技大学、铭传大学等3所台湾高校代表队参与了本届总决赛的角逐。

  据介绍,按照疫情防疫要求,本次总决赛首次采取“主会场+直播间+远程视频连线” 的路演方式对12所参赛高校的参赛作品进行审议和评定,堪称一次特别的“数字化建构大赛”。 评委们通过视频连线对参赛作品进行集中评审,12所参赛高校则通过各分会场设置的异地直播间和远程视频的方式展示比拼,各显神通。

  本次比赛的竞赛主题为“构亭”,通过云端路演,隔空交锋,建构大赛总决赛最终评选出了金奖、银奖和铜奖,共7支高校队伍获奖。这其中,金奖被中国矿业大学《荷筑》摘得。太原理工大学《织荫》、 铭传大学《屋顶树梢间》获得银奖。沈阳建筑大学《镜·亭》、内蒙古工业大学《折光穿梁》、福州大学《隐亭》、台北科技大学《氵·木》分别斩获铜奖。获奖作品的崭新创意,人文关怀,令海峡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彰显出独特的青春风采和创造活力。如太原理工大学的《织荫》,疏密有致的纹理打破了亭顶部围合的传统,集中开敞的空间为人们的交往、孩童的游戏提供了充足场所。沈阳建筑大学的《镜·亭》通过对传统大殿斗拱的演绎,运用有机玻璃,营造出人与古建互动的艺术氛围。铭传大学《屋顶树梢间》,为师生在中庭营造了一个谈天说地的宁静空间。

  “中建海峡杯”海峡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了八届。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林向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举办这项活动,也是中建海峡贯彻新发展理念、为两岸建筑学子办实事的重要实践,希望大家通过比赛收获成长、增进友谊,共同助力两岸建筑行业发展和人才交流。

金奖作品模型 主办方供图
金奖作品模型 主办方供图

  大赛旨在展示两岸大学生独特的建筑设计创意,为两岸建筑专业的大学生打造梦想舞台,促进两岸青年交流与合作。本届大赛由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冠名,福建省学生联合会、中华青年交流协会、福建省土木建筑学会、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共青团福州市委员会、共青团福州大学委员会、台湾木建筑产业研究院协会、海峡卫视等单位协办,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承办。作为第九届海峡青年节两岸青年交流成果展的内容之一,第八届建构大赛的总决赛成果将在8月15日海峡两岸青年节期间进行集中展示。(记者 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