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施议猛:我们有着打不败的意志

  见到施议猛老人的时候,他正在地里干活,看起来完全不像是九旬老人。施议猛的儿女早已成家,两个儿子在晋江经营企业,在当地小有成就。他不愿意麻烦儿女,日常所需坚持自给自足。门前的庭院打扫得干净整洁,这是他多年的军队生涯养成的习惯。除了下地干活,平时他还会练练字。他不爱说话,大多数时候沉默不语。闲暇时,他和老伴爱看战争题材的电视剧,作为一名曾经的志愿军战士,那些熟悉的故事,总能让他想起那段保家卫国的峥嵘岁月。

  施议猛老人1931年出生。1951年6月,20岁的他自愿报名参军,8月参加抗美援朝。他先后三次赴朝,三次负伤,伤病痊愈后他总是立刻返回前线,曾荣立三等功四次,获全国通令嘉奖一次。当记者问他为什么报名参军时,他说:“我们祖国有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一寸都不让他人侵略!”他声音高昂,情绪激动,言语间记者看到了他当年的血性。

  施老说抗美援朝期间,条件很艰苦,有时饿得只能吃桑叶。但志愿军战士从不叫苦,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的背后是父老乡亲,是新中国。战斗之余,战士们常常靠唱歌打发时光。当记者请他唱一唱当年的歌时,原以为他会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结果他唱的是“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这是电影《上甘岭》的插曲《我的祖国》。施老说那场战役打得格外惨烈,但是他们坚信自己能打赢,因为他们有着打不败的意志!(记者 李强华 周瑞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