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403年德化月记窑:穿越四百年的火与土之歌

  7月25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宣布:“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作为代表性古迹遗址之一的德化窑址也一并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7月27日,德化窑活化石——月记窑点火烧窑,礼献泉州申遗成功。

  德化地处戴云山区有着丰厚的瓷土资源,得天独厚的条件奠定了其陶瓷业的发展。在宋元时期,德化陶瓷业不断兴盛,德化白瓷深受海外市场欢迎。月记窑是德化窑历史上的众多窑口之一,始建于1619年,是目前唯一还在持续烧制的、有403年历史的白瓷古法柴烧龙窑,由于其距今历史悠久,故被称为德化窑的“活化石”。月记窑全长46米,有33级阶梯,7个窑门,供装窑、出窑之用,能容纳近两万件器具。窑身周边一共分布33个窑目,为添加柴火之用,使窑温最高能达1400多摄氏度。400多年来,月记窑窑火生生不息,目前在陶瓷界已经拥有重要地位。

李锦峰作品《老君岩》。德化月记窑 供图
李锦峰作品《老君岩》。德化月记窑 供图
月记窑窑身。德化月记窑 供图
月记窑窑身。德化月记窑 供图
月记窑点火仪式现场。德化月记窑 供图
月记窑点火仪式现场。德化月记窑 供图
月记窑点火仪式现场。德化月记窑 供图
月记窑点火仪式现场。德化月记窑 供图
制窑人手捧刚出窑的瓷器。德化月记窑 供图
制窑人手捧刚出窑的瓷器。德化月记窑 供图

  德化窑作为本次泉州申遗成功的遗产点之一,其“传承者”——月记窑用自己最隆重且独特的方式庆祝申遗成功。7月27日,月记窑举行烧窑点火仪式,国家级大师、非遗传承人再现德化瓷烧制技艺。

  据了解,本次烧窑为月记窑今年第二窑,举行点火仪式时,遵循传统,首先请德化瓷烧制技艺非遗传承人冯清芳祭拜窑神林炳,祈求窑烧顺利,“这是每一次烧窑必不可少的步骤,也是制窑人心中的信仰。”月记窑运营人苏瑞厚说,403年月记窑柴烧,穿越四百年的火与土之歌,大师们每次都有新的艺术灵感与火花。此次点火仪式现场,由国家非遗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明良以及全国技术能手李锦峰手持火把,将火把投入窑膛为月记窑点火。就这样,历时30多个小时昼夜不休的烧制,再经两天两夜的自然冷却,才能迎来最终的开窑盛宴。

  本次烧窑作品数量总量近一万件,主要以日用瓷器为主,大约占90%,其余为工艺瓷器。工艺瓷器主要是众多陶瓷大师的作品,其中包括五名国家级大师陈明良、连紫华、苏献忠、许瑞峰、颜松柳,省级大师邱玫瑰、李锦峰、郑建忠、徐随金等,他们用精心创作的作品共同参与本次柴烧,为月记窑的烧制添砖加瓦。本次大师系列作品种类繁多、精致美观,其中包括陈明良大师的蒲团观音、福禄寿笔筒等;苏献忠大师的净瓶观音、坐岩观音等;连紫华大师的瘦骨罗汉、弥勒等,这些作品在大师们的手中变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全国技术能手、福建省陶瓷艺术大师李锦峰的作品《老君岩》,《老君岩》以泉州市清源山内的道教老君造像为原型进行创作,将大型石雕浓缩于陶瓷器型中。而且,老君岩此次也是作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的22个遗产点之一,烧制以“老君岩”为题材的月记窑进一步表达了对泉州申遗成功的祝贺,可谓是“礼”上加“礼”。据悉,本次月记窑的作品出窑之后,有的会收藏在原作者的私人艺术馆中,有的则会参与全国各地的展会,供大家欣赏。

  “此次申遗成功,作为德化窑“活化石”月记窑的运营人,我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同时肩上的责任也更重了。”苏瑞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会更加积极投身于月记窑烧制技艺的传承和创新工作,讲好月记窑的故事,为陶瓷产业的发展做出自身的贡献,同时宣传好这一闪亮的城市名片。(见习记者 黄雨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