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中化福建石油:大山里的“迷你加油站”坚守助农初心

  如同积木一般小巧的罩棚,只有一台加油机、两把油枪……寒来暑往,你能想象这样一座“迷你加油站”已在大山深处“坚守”了近三年的时间?

  在泉州市德化县城去往雷峰镇路上大约13公里处,矗立着一座占地不到200平方米的加油站——中化石油雷峰加油站,配备5名员工(其中常驻员工3名),主要经营92号汽油和0号柴油,这是方圆30公里内唯一的加油站,为附近十几个村子提供油品供应服务。

一日三餐自己动手(中化福建石油供图)
一日三餐自己动手(中化福建石油供图)
泉州德化“雷峰加油站” (中化福建石油供图)
泉州德化“雷峰加油站” (中化福建石油供图)
黄成飚帮车主擦洗挡风玻璃 (中化福建石油供图)
黄成飚帮车主擦洗挡风玻璃 (中化福建石油供图)
群组经理陈景荣:建设雷峰站就是为了助农。(中化福建石油供图)
群组经理陈景荣:建设雷峰站就是为了助农。(中化福建石油供图)
雷峰站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为村民提供更多便利。(中化福建石油供图)
雷峰站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为村民提供更多便利。(中化福建石油供图)
林建忠向村民推荐优惠活动 (中化福建石油供图)
林建忠向村民推荐优惠活动 (中化福建石油供图)
开辟小菜园种菜 (中化福建石油供图)
开辟小菜园种菜 (中化福建石油供图)

  “雷峰镇有近5000人口,机动车辆大约有1000多辆,在雷峰站建起来之前,这里没有一座加油站,生活非常不方便。”雷峰站群组经理陈景荣介绍,因为地处山区,乡镇和村落的居民散住在大山中,加油站缺失不但增加了交通运输成本,还限制了居民的消费,阻碍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2018年10月,中化石油福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化福建石油”)为助力雷峰镇脱贫攻坚,选址在德化县城与雷峰镇相通的国道上建设了雷峰站。

  “大山小站”的助农初心

  有了雷峰站,附近十多个村子结束了加油要驱车二三十公里的日子。

  目前,雷峰站内有5位员工,分别是群组经理陈景荣、群组副理刘燕治、安全经理林建忠、值班经理黄成飚和服务岗李世飞,其中林建忠、黄成飚和李世飞3人常驻站内。

  “加油站选址,主要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两方面。”陈景荣说,“雷峰站肩负了定点帮扶的职责,建设初衷是激活当地脱贫发展的长效驱动力,因此选址时对社会效益的考量要远远高于经济效益。加油站距德化城关13公里,距石牛山景区19公里,既能便利村民,也能服务景区车辆、游客。”

  陈景荣表示,平日里来站里加油的客户,80%是留守务农的村民和乡镇政府公务人员,还有就是往返石牛山景区的大巴以及自驾游的车辆,客户类型比较单一,销量也相对稳定。

  “业绩肯定不会像在高速路或城市里的加油站那么好,摩托车是山区里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加油量少,每次加油款最多几十块钱。不过只要能为村民提供便利,让大家少跑一点路,我们就觉得很满足了。”加油员林建忠说道。

  在深山中坚守 用心服务赢得赞许

  早上6点半,随着霞光铺洒开来,大山苏醒了。加油员黄成飚和林建忠开了班前会,布置好今天的重点工作,7点准时开站。接下来的14个小时,他们将为过往的车辆加油、开展常规安全检查、点对点油品配送,直到晚上9点结束工作。

  今年49岁的黄成飚是德化本地人,2018年雷峰站刚建好,他就自告奋勇成为第一位加油员,这一干就是3年。他熟悉常来加油的每一位车主的车辆型号及加注油品,还会记下他们名字和手机号,热情招呼、亲切服务,让客户有家人般的感觉。

  “来啦!还是30升柴油?这几天你家果园的梨是不是可以收了?”“去石牛山啊,前面路不好走,在这休息一下吧,我给你的车擦一擦挡风玻璃。”……黄成飚总是热情地与每一位来加油的车主打着招呼。

  “我们的工作很普通,可我觉得很有价值。”林建忠说,记得寒冬时节的一天深夜,站里突然传来一阵急促的敲门声,他连忙穿好衣服起身,原来是雷峰镇一位村民在深夜驾驶摩托车回家时车子发生故障,手机没电了,他推着车走了将近两公里来到加油站寻求帮助。

  林建忠赶紧让村民到站内休息,准备了热水、泡面,用自己的手机联系他的家人,陪着他等他的家人来接。“谢谢你们的帮助!”回到家后,村民仍不忘打来电话表示感谢。这件小事让林建忠一直难以忘怀,他说,那天晚上他真正体会到在深山中坚守的意义。

  用心的服务为雷峰站赢得不少顾客的赞许和信任,24小时亮着的“中化石油”招牌,就像一盏明灯,照亮了深山里的路。

  站即是家 家即是站

  地处偏僻、人烟稀少,在雷峰站的坚守日子并不容易。“说实话,没人愿意来深山加油站上班,挺苦的。”黄成飚说。

  出于安全考虑,常驻员工都是男性,吃、住都在站内,平时两人一班,以7天为周期轮换——人员配置不能与普通加油站比,两位在岗员工既是加油员、安全员、出纳员,还兼职炊事员。

  深山里吃饭难,每周轮休的人负责去十几公里外的市场采购一周的生活物资,一日三餐都自己做。为了能吃到新鲜一点的蔬菜、水果,他们就在加油站生活区域旁垦荒开辟出一个小菜园,黄瓜、秋葵、南瓜、百香果……基本实现蔬菜自给自足。

  为了营造出“家”的氛围,陈景荣下了不少功夫。业余时间,他组织员工种菜、跑步、爬山,也会号召大家一起培训、学习,完成站里的各项任务。

  站即是家,家即是站,守久了就有感情。提到一天中最开心的时刻,他们说,就是路过的村民停下来和他们打招呼、聊聊家常的时候。“山里的日子很枯燥,我们就盼着多一点顾客和路过的人跟我们聊聊天。”

  守望相助 坚守与大山的约定

  随着服务能力逐渐提升,雷峰站不但可以满足当地居民生产生活用油需求,还成为雷峰镇政府、派出所及石牛山景区等单位定点加油站。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雷峰站还“变身”快递中转站,提供物品寄存服务,给村民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逐渐稳定,石牛山景区逐渐扩大了开放范围,游客多了,加油站的业绩也更好了。

  “我们的团队虽然只有5个人,但时刻准备着应对各种挑战和考验,我们相信加油站的销量会越来越好,日子一定有盼头。”对于未来,陈景荣充满信心。

  “我们会继续坚守在这里。”守望相助是与大山的约定,雷峰站不仅践行着助农的使命,也见证着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林睿皎 王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