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援藏队在疫苗接种工作中践行抗疫精神和援藏精神

  “左贡县疫苗接种终于破3万了,你们工作很有成效!大家辛苦了!”县疫苗接种专班的工作人员正在埋头分析最新的疫苗接种数据,听到格桑县长的招呼声纷纷抬起头,站起身。

  8月21日下午,左贡县人民政府县长、县新冠疫情指挥部疫苗接种总指挥格桑未打招呼直接来到县疫苗接种专班工作组驻点调研疫苗接种工作,慰问专班工作人员。县疫苗接种专班工作组成立于8月1日,工作组驻地直接设在厦门援藏公寓,主要人员由厦门援藏队队员组成。

格桑县长、登巴杨培副书记慰问新冠疫苗工作专班人员并听取疫苗接种工作汇报(厦门援藏队供图)
格桑县长、登巴杨培副书记慰问新冠疫苗工作专班人员并听取疫苗接种工作汇报(厦门援藏队供图)
万程旭调研县中学学生疫苗接种排查工作(厦门援藏队供图)
万程旭调研县中学学生疫苗接种排查工作(厦门援藏队供图)
疫苗接种工作组与乡镇领导座谈(厦门援藏队供图)
疫苗接种工作组与乡镇领导座谈(厦门援藏队供图)
乡镇卫生院医生进村入户为群众接种疫苗(厦门援藏队供图)
乡镇卫生院医生进村入户为群众接种疫苗(厦门援藏队供图)
王沁盈与乡镇干部核对数据(厦门援藏队供图)
王沁盈与乡镇干部核对数据(厦门援藏队供图)
下乡路上遇到滚石塌方(厦门援藏队供图)
下乡路上遇到滚石塌方(厦门援藏队供图)

  左贡县面积1.18万平方公里,全县人口近5万人分居在10个乡镇近300个村落中,全县平均海拔3800米,地广人稀加之山高谷深,接种疫苗非常不容易。前期因为疫情办人手不足等原因,左贡县疫苗接种率处于全市垫底,难以构筑全民免疫屏障,直接威胁群众健康安全。

  左贡县委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关键时刻,厦门援藏队主动请缨,达成共识:“当左贡有需要时,我们援藏队义不容辞,这也是弘扬抗疫精神和贯彻援藏精神的重要试金石”。厦门援藏队抽调四名队员支援县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其中由王沁盈、万程旭两名援藏干部为主成立县疫苗接种专班工作,全面负责统筹全县疫苗接种工作。经过工作组半个月的努力,加上各乡镇的全力配合,左贡县新冠疫苗一举扭转了被动局面,疫苗接种率迅速提升,为全县的疫苗防控工作夯实了基础。

  过滤4万余条接种记录

  数据覆盖全县80%人口

  接到任务后,王沁盈、万程旭两名援藏队员第一时间做好工作交接,投入到这场关系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成败的战斗中。在详细了解了左贡县前期疫苗接种工作情况后,两人经商量后一致认为当前最关键的工作是先弄清楚缺口到底在哪里。

  王沁盈充分发挥了自己曾多年担任厦门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信息科长的专业优势,牵头对县疫苗接种数据进行了全面梳理,面对系统导出的4万多条接种数据,两天累计工作32个小时,通过识别、筛选、分类、整理、统计,对照市里下达的疫苗接种任务目标,对逐个群体进行数据拆分和统计,将各乡镇、各机关事业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的任务完成情况、缺口情况全部梳理清楚,并以此为基础制定全县的疫苗接种排查补种方案。

  王沁盈不分昼夜工作,“我这边稍迟回公寓,请食堂帮我留份晚餐。”援藏队的同志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但这位土生土长的厦门姑娘说:“没事,看结果。疫情来势汹汹,我们要争分夺秒,尽快构筑全民免疫屏障,保障这一方淳朴群众的安全”。“专业、高效、用心用情”,这是左贡县疫情办对这位“敢拼会赢”厦门援藏女干部的一致评价。

  累计行驶2000余公里

  深入全部10个乡镇实地督导

  有了数据,有了方案,接下去重点就是落实。

  王沁盈、万程旭为了各乡镇更好地落实排查补种方案,深入到左贡县全部10个乡镇进行实地督导,一周内累计行驶了40多小时2000余公里,最多一天连续走访了3个乡镇,从早上8点出发,直至晚上9点多才回到县城。

  左贡下乡道路多为弯多路陡的山路,曲里拐弯,让这两位厦门来的援藏干部吃尽了苦头,常常是早上吃的东西在上午路程就吐光了,中午吃的东西下午路程又吐光了,晚上又疲惫得不想再吃饭了。8月又恰逢雨季,途中毫无征兆的暴雨时常造成滚石、滑坡、塌方、拥堵等情况,更是实实在在的危险。不过,这些困难和危险都没有吓退厦门援藏队,他们每到一个乡镇,顾不上休息就与乡镇领导和具体经办干部逐一核对数据名单,指出当前存在的问题并给出具体建议,指导各乡镇组织开展疫苗接种工作。

  根据全市统一部署

  前瞻性地制定阶段性工作计划

  疫苗接种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且需要根据疫情防控的形势不断调整工作侧重。“如果不能主动把握工作的发展趋势,前瞻性地做好工作安排,等任务下来了再开始计划,我们会很被动”万程旭说。

  在15-17岁人群接种工作中,左贡县疫情办工作的前瞻性体现得尤为明显,在接到市疫情办关于可以开展15-17岁人群疫苗接种的通知后,左贡县该人群接种率一路领先,仅仅用了4天就完成了目标人群接种率100%的目标。

  在随后开展的12-14岁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左贡县也是一马当先。这样高效的工作表现,得益于万程旭和王沁盈将各项准备工作做在前面,联合县教育局将全县12-17岁人员名单进行了梳理,针对该年龄段群体特质分成“本县就学”“异地就学”“未就学”三类,分别通过各乡镇和各学校实现宣传通知的交叉覆盖,一旦接种工作开始,各乡镇迅速启动,分时间分批次高效组织人员进行接种,迅速完成任务。

  坚持每日更新工作简报

  时刻通报工作进展和接种数据

  “你们先睡,我再核对一遍数据,把工作简报写好,就去休息了。”从接手疫苗接种工作后,万程旭和家人最常说的就是这句话。每天不管工作到多晚,万程旭都要把当天的工作情况梳理一番,配上实时数据,总结疫苗接种工作中发现的情况和问题,并提出解决措施,最后形成当天的工作简报。这份简报在第二天一上班会准时送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各相关部门领导的手中,以供各位领导及时掌握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的最新情况。

  “疫苗接种时间紧、任务重,疫苗接种专班每天的工作简报一方面可以让领导和各部门实时掌握全县疫苗工作总体情况,另一方面也可以把各个单位好的做法和存在的不足都及时总结出来,方便领导掌握情况、帮助乡镇间相互借鉴、保持工作延续性和前瞻性,事实证明这个每日简报的效果还是很好的。”县卫健委主任李晓东说道。

  截至8月21日,左贡县新冠疫苗第一针接种突破3万人,占12岁以上总人口的84%,除禁忌症者和外地接种人员外,实现应种尽种,为左贡县疫情防控工作构筑起一道坚实的免疫屏障。

  左贡抗疫工作中的厦门力量

  厦门援藏工作队始终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贯彻援藏精神,在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方面积极主动作为,护佑左贡人民健康。在2020年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厦门援藏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同时第一时间协调100余万元防疫物质在大年初二出发运抵左贡。因工作成效突出,厦门援藏工作队防疫工作专班于2020年5月获评“昌都最美战疫青年先锋队”。厦门援藏队始终与左贡同心协力、砥砺前进,护佑一方健康平安。(许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