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这场全省会议很特别:主会场在市里,分会场在省里!

  一线考察交流,一线比学赶超。昨天(24日),屏山君参加了一个特别的全省会议——打造数字化营商环境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

  特别在于,这个会的主会场在厦门,省政府机关和各市(区)设分会场。做了十多年的时政新闻,屏山君还真很少碰到类似情况。接下来,就让屏山君给您说道一番。

  研究部署“营商环境”,为什么在厦门?

  因为厦门是“全国标杆”!

  屏山君注意到,今年5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主办的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在苏州召开,厦门市凭借全部18个指标获评“全国标杆”、14个指标进入全国前十,入列全国“表现优异”等级,是拔尖的优等生。厦门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围绕跨境贸易集成化改革主题在会上作典型发言、分享经验。

  所以,本次会议还专门安排了会前考察,学习先进!

  当天上午,全省各设区市政府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营商办、省直有关部门的“一把手”们,一起考察了厦门电力营商环境体验中心、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学习厦门在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电力服务、e政务等方面的改革做法。

会议现场(福建日报记者 张永定 摄)
会议现场(福建日报记者 张永定 摄)

  省发改委负责同志这样评价:厦门2015年率先开展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建立一整套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机制,跑出优化营商环境的“厦门速度”,营商环境评估连续三年位列全省第一,各项指标在全省乃至全国均处于领先水平。

  除了实地考察,这次会议还作了不少特别安排:6个省直单位和3个市的代表在会上发言交流,专门印发了《国家及省外优化营商环境政策选编》等4册汇编材料,包括省内各地、省外先进城市的好做法。

  会议召开在一线,考察交流在一线,学习借鉴在一线,共同提高在一线……这些特别的安排,也从侧面反映出省委、省政府对营商环境建设的高度重视,可以看出会议相关安排的用心良苦!

  屏山君注意到 ,这次特别突出了“数字化”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优势和作用。去年以来,福建这方面的表现,可圈可点、颇有亮点——

  省政府出台福建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实施方案、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

  全省各地各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持把“放管服”改革作为促发展、保主体的重中之重,深化“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推进“一网通办”“一网好办”,打好惠企纾困组合拳,全力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依申请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8%,“一趟不用跑”比例达78.5%,行政许可事项“即办件”比例提高到52%。

  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有效应对了疫情严重冲击,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去年我省新登记市场主体仍逆势增长了40%以上,今年1~7月继续保持强劲势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34万户,为去年同期的2.3倍。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所以,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仍然要保持清醒认识,保持危机感、紧迫感。

  进一步查找差距、补齐短板,本次会议还特别提到,与企业和群众的新期待相比,与先进地区相比,我省的营商环境在政务服务信息化、市场监管效能、惠企政策落实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各城市之间营商环境水平还不平衡。

  考察交流,学习研讨,相互促进……一整天的会议,与会代表感到十分充实,压力和责任都在肩上——

  “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其优劣情况很大程度决定了发展土壤好坏,决定了市场主体活力大小。”

  “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对准企业需求,聚焦自身短板,不断扬长避短,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先进、大胆创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提升营商环境数字化水平,全力打造市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营商环境好比呼吸的空气,空气清新才更有活力,才能吸引更多投资。

  我们期待,不久将来,福建的营商环境、投资环境与生态福建、清新福建一样,也成为全国亮丽的金字招牌。(记者严顺龙、林宇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