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纪念严复逝世100周年 开眼看世界从阳岐村起航

  记者获悉,《船政1866》今晚将播出最新一集,节目走进严复故乡,讲述他从这里出发,成为“精通西学第一人”的故事。

  位于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的阳岐村,便是严复的故乡。1866年的冬天,年仅14岁的严复正是从这里出发,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船政学堂,开启了他不平凡的一生。

  严复在船政学堂全面接触了英文、几何、化学、航海术等西方新学问,1872年,他以最优等成绩毕业,随后上舰实习。1877年,他被派往英国留学,回国后先后担任船政学堂教习、北洋水师学堂洋文正教习、北京大学首任校长。

严复纪念馆 剧照
严复纪念馆 剧照

  甲午海战战败后,严复在《直报》上连发了《论世变之亟》《原强》《辟韩》《原强续篇》《救亡决论》五篇政论来阐述自己的变法主张,而后他开始向国人翻译推介西方思想,成为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翻译家、思想家。

  记者了解到,阳岐严复故居于2018年修缮,占地面积745平方米,格局为二进三开间,由前后厅堂、左右厢房、前后天井等组成,严复当年居住的是第二进西披榭,读书处则在第一进。

  在故居不远处,是阳岐严氏宗祠和阳岐严复纪念馆所在地。2003年,受严复影响颇深的严复后人严孝鹏重修了阳岐严氏宗祠,并在18年间修建了阳岐严复纪念馆、严复家训家风馆。

  2019年,福州仓山区对阳岐严复纪念馆进行提升改造,馆里介绍了严复的一生以及他与阳岐的渊源。展示柜里摆放的严复译著极为珍贵,有1902年南洋公学初版译本《原富》、105年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社会通诠》、1915年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群学肄言》等。

  据介绍,今晚22:00,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将播出《船政1866》,我们一同回眸,那绵延一个世纪的记忆。(记者 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