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庄胜水:我只有一句话,不要忘本

  沿着蜿蜒的小道,我们来到庄胜水的家中,这位86岁的抗美援朝老兵精神矍铄、慈眉善目,脸上总是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庄老十分健谈,一坐下来便和我们分享起了那段在朝鲜的峥嵘岁月。

  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年仅16岁的庄胜水背着父母在校三次报名参军投身革命,“有了解放军就有了一切,所以我就是这么一个思想,去当兵”。说起当年入伍,庄胜水眼里透露出坚定的光芒。1953年学习完无线电电报通信业务后,他就随着志愿军炮兵第三师部电台赶赴朝鲜,担任报务员一职。

  入朝后,庄胜水虽然不在阵地前沿,但也是危机四伏,经常遭遇敌机轰炸,随时有生命危险,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他也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懈怠,因为报务员手中每一份重要的情报、战斗命令都关乎一场战争的输赢,所以他必须高度紧张地抄收每一个字码、每一份电报,及时准确收发电报,传达战斗的命令,完成使命。战役结束后,庄胜水工作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

  如今,庄胜水常常教育自己的孩子不要忘记那段峥嵘的岁月,“我只有一句话,不要忘本”。在他的家里,我们还能看到他获得的纪念章和证书,这不仅是他的峥嵘岁月,更是那段伟大历史的见证,让我们向“最可爱的人”——致敬!(记者 余琳艳 周瑞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