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高院召开机关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动员部署会

  9月6日,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机关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动员部署会,总结学习教育阶段工作成效,动员部署推进查纠整改环节工作任务。福建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全省法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吴偕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第八督导组副组长邵旭军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查纠整改环节是教育整顿的中心环节,开展查纠整改是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筑牢政治忠诚的“试金石”,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提升公信权威的“先手棋”,是破除制约障碍顽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会议强调,省法院机关要刀刃向内、动真碰硬,确保查纠整改见人见事见实效。要深化自查自纠,推动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要强化政策引导,树立鲜明导向,落实宽严政策,释放鲜明信号。要广泛谈心谈话,加强思想发动,把问题谈清、把根源谈准、把意见谈明。要全面开展自查,深化自我检视,确保全员填报、全面填报、如实填报。要召开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做到红脸出汗、触及灵魂、整改提升。要深化组织查处,勇于触及要害、正风肃纪。要拓宽线索渠道,充分发挥举报平台、电话、信箱等作用,深入分析研判,挖掘违纪违法线索。要充分运用“清风”系统加强线索排查,进一步健全风险点,完善风险识别规则,加强廉政风险的有效识别防范和线索查找处置。要提升查办质效,加强案件线索查办,设立案件线索台账,规范线索办理流程,建立台账清零制度,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要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对照中央巡视组、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动真格、实打实、硬碰硬,切实把问题纠出来、改到底。要加强执纪问责,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推动以案促改促治,实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维护法院队伍肌体健康。要深化顽疾整治,着力分类施策、靶向整治。要在科学诊断上下功夫,通过分析违法违纪线索、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走访调研等,真正把突出问题找实找准。要在靶向整治上动真格,围绕“六大顽瘴痼疾”,深入整治机关作风顽疾,开展“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从严整治防范“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在抓源治本上求实效,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有机统一,深入组织调查研究,推动建章立制、建立制度、健全机制,进一步织密制度的笼子。会议要求,要层层压实、环环相扣,确保查纠整改有力有序有成效。

会议现场。福建高院供图
会议现场。福建高院供图

  会议由福建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全省法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欧岩峰主持。福建高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机关干警参加会议。中央第八督导组有关成员出席会议。(记者 林先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