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思明营商环境水平提质提速

  “9·8”“金钥匙”闪亮国际资本盛宴,第21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大幕开启。近水楼台思明区又下一城,从投洽会传来的消息表明:它再度成为全球资本的“宠儿”——

  本届投洽会,思明区共对接推动项目73个,投资总额约1268亿元。项目签约量质齐升,总部经济、新能源、生物医药与健康、软件信息与人工智能、高端专业服务业、文旅影视等领域的央企、行业龙头、独角兽企业纷纷抢滩思明……思明区凭借优良的营商环境优势,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工作早已有迹可循:今年1月至7月,全区新生成招商项目1971个,投资总额3356.26亿元。其中新增落地项目1597个,投资总额2364.15亿元,注册资本总额897.38亿元。库内项目实际到位内资金额303.64亿元。上半年招商引资实绩竞赛位列厦门第一。

  环境似水,企业如鱼。如鱼得水,方能相得益彰。思明,吸引着无数优秀企业如过江之鲫纷至沓来的背后,到底藏有怎样的营商密码?

  “营商环境是一项综合性工作,我们始终以系统工程建设的思维来推动。”思明区按照市委部署,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水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动摇,围绕CSO服务优化、行政审批改革、司法效能提升、企业发展赋能、城区功能优化等一系列企业发展要素综合施策、全面发力,推动营商环境水平提质提效。

  思明发展空间有限优质产业用地不愁

  在轻工大厦项目建设现场,运输车来回穿梭,机械轰鸣声、工人哨子声交织成一曲工地建设“交响乐”——明年,这里将矗立起一栋标杆型智能办公写字楼。

  众所周知,思明寸土寸金,建设发展用地紧张是思明发展的拦路虎,但思明区用辩证思维看待用地问题,“我们对高新特发展方向的产业用地努力满足,传统低端行业确实没有空间”。

科技“硅谷”,栉比高楼,软件园活力迸射,千亿级软件产业集群在创新驱动中高歌猛进。福建日报记者 施辰静 摄
科技“硅谷”,栉比高楼,软件园活力迸射,千亿级软件产业集群在创新驱动中高歌猛进。福建日报记者 施辰静 摄
近20个办事窗口为思明全区10余万家企业“排忧解难”的背后,靠的是思明优化政务服务,推动“放管服”。
近20个办事窗口为思明全区10余万家企业“排忧解难”的背后,靠的是思明优化政务服务,推动“放管服”。
思明区协调相关事宜,满足轻工大厦项目用地需求。大厦建成后,思明区将帮助轻工大厦引进一批跨国公司、国内大型企业集团及台湾知名企业总部入驻,第32幢产值亿元楼呼之欲出。福建日报记者 施辰静 摄
思明区协调相关事宜,满足轻工大厦项目用地需求。大厦建成后,思明区将帮助轻工大厦引进一批跨国公司、国内大型企业集团及台湾知名企业总部入驻,第32幢产值亿元楼呼之欲出。福建日报记者 施辰静 摄
思明区以法治手段维护公平竞争环境,守护企业合法权益,激发市场创新活力。图为思明法院在高新软件园区进行知识产权庭审。
思明区以法治手段维护公平竞争环境,守护企业合法权益,激发市场创新活力。图为思明法院在高新软件园区进行知识产权庭审。
思明区创新推出CSO(首席服务官)携手CLO(首席联络员)人才服务机制,让政策落地更快捷,让服务人才更精准。
思明区创新推出CSO(首席服务官)携手CLO(首席联络员)人才服务机制,让政策落地更快捷,让服务人才更精准。
观音山片区动力澎湃,大健康产业、大数据资源、人工智能技术在这里融合交织,总部经济在产业升级大势中破浪起航。福建日报记者 施辰静 摄
观音山片区动力澎湃,大健康产业、大数据资源、人工智能技术在这里融合交织,总部经济在产业升级大势中破浪起航。福建日报记者 施辰静 摄

  轻工大厦项目位于黄金地段湖滨南路,该地块曾被商家零散经营,自轻工集团提出对该地块进行改造提升后,思明区马上着手协调相关事宜,尽量满足施工、需求,解决了项目边角地块租用、周边道路狭窄等问题,让这一项目顺利推进。

  建成后,思明区将以此为抓手发展总部经济,将帮助轻工大厦引进一批跨国公司、国内大型企业集团及台湾知名企业总部入驻,第32幢产值亿元楼呼之欲出。

  下先手棋,有备无患。在今年投洽会前夕,思明区梳理形成产业用地共计31宗约69.28万平方米的土地,专供商业、商务、旅馆、科研教育等重点领域的优质产业落脚扎根。

  围绕“1+6”主导产业及产业提升的“十大重点领域”,思明区精准出击,招商效果累累——华润、能链集团、字节跳动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已相继落地。

  就在昨天下午,四川华西集团有限公司与厦门市、思明区签约,这家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的建筑行业龙头企业将在厦门打造海峡区域总部,把旗下第六工程公司的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分立到厦门公司,将全产业链迁移至厦门;无独有偶,此前已落地的北京建工集团,在昨天下午也与思明再次签订深化合作协议,该企业位列全球250家最大国际工程承包商、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承包商80强。

  土地是有形的空间,服务却是无形的空间,二者一道激活,才可能在狭窄的螺蛳壳里做精致出彩的道场。

  思明首创CSO(Chief-Service-Officer),即“首席服务官”,建立“一对一”机制,为厦门市近1/3“三高”企业及其他重点企业、项目提供“私人定制”服务。这已经成为思明区政府服务的一张金色名片。

  扎根思明的“三高”企业、全球最大的按摩器材供应商,奥佳华智能健康科技集团业务快速扩张,通过招拍挂拿下公司原址旁边的一块地,想将原有办公楼拆除重建总部大厦。两个地块虽然紧挨着,但由于招拍挂时间不同,不能合并开发。街道CSO主动上门,在区领导支持下,相关部门通力协作,最终实现两个地块联合设计,省去许多麻烦。奥佳华董事长邹剑寒感慨地说,在思明这么多年,CSO一次次帮助解决了很多类似的事情,使企业增强了扎根思明的信心。

  一趟都不用跑企业办事高效省心

  2日下午3时,在思明区行政服务中心的“企业综合业务”窗口,十分钟不到,窗口工作人员已经成功受理会计公司行政人员小苏提交的企业董事变更事项,3个工作日内,相关事项将得到处理,回执单也将寄至小苏所在公司。

  事实上,在思明区,不管是企业开办、变更登记,还是企业注销等涉企事项,都可在网上办理,企业办事从“跑多次”“只跑一趟”,已经升级为“一趟都不用跑”。

  “这次办理董事变更,如果在网上操作,需要我们公司的法人操作授权电子执照,碰巧法人这几天没空,我才到窗口办理。”小苏告诉记者,她事先通过“厦门市思明区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预约了窗口办理时间,还没进办事大厅就收到排号信息提醒,踩着点直奔窗口快速办理,省时又省力。

  政务服务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小苏说:“以往办事因为不清楚流程和材料,要往返行政中心好几次,现在通过线上服务平台,缩短了办理时间,大大方便了企业。”

  消除堵点,去繁从简推动“放管服”。思明区主动自我加压,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公司设立由法定时限的2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变更登记由法定时限的2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

  深入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思明区行政审批管理局牵头整合区建设、发改、市政园林、财政、科信、生态环境、消防等7个部门专业窗口为“多规合一”窗口,让企业只跑一个窗口就可以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申请。

  思明区探索推出厦门首个“线下+线上”的“企业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务”平台,一个窗口集中办理60项审批事项和银行办理事项。目前已有超700家企业使用该服务功能。据统计,今年1—7月,思明新增商事主体16935户,同比增长10.42%。

  维护公平竞争环境法治“硬核”护航发展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当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遭遇侵权、不正当竞争时,怎么办?思明区以法治手段维护公平竞争环境,守护企业合法权益,激发市场创新活力。

  雅瑞光学有限公司是厦门本土的一家眼镜生产企业,旗下拥有“暴龙”等多个国内外知名的眼镜品牌。但随着品牌知名度越来越大,一些电商平台上假冒“暴龙”的眼镜产品也越来越多,侵犯了企业的知识产权和经济利益。

  遭遇侵权,“暴龙”也是没脾气。如果按照传统的维权方法,“暴龙”需要到假冒者所在地提起诉讼,但假冒者零星遍布全国各地,且案件标的额小,平均个案仅在2万元左右。倘若需要提起维权诉讼,就要至少去一次假冒者所在地维权,平均个案维权成本均在6000至8000元。在这种情况下,雅瑞光学有限公司经营陷入两难:放弃维权,则假冒产品者众多,不仅影响市场,甚至会危及企业品牌形象,如投入维权,企业就需要支付高额的维权费用。

  了解实情,对症下药。思明区积极引导企业进行集中诉讼,思明法院知识产权庭全力支持。负责人李缘缘接受采访时说,针对此类案件特点,我们引导企业集中诉讼,再通过示范性诉讼,促成企业在诉前达成调解,从而节省企业的维权成本。

  “思明还在全市首创知识产权纠纷繁简分流快处机制,通过格式化处理简单案件庭前会议流程、积极适用简化文书等提升审判工作效率,为企业维权提高效率。”李缘缘说,进入诉讼环节的案子,如今只要一个月出头就能够解决,快且成本低。今年1—7月,思明区知识产权类案件办理超过700件,一封封带着企业真挚感情的感谢信,陆续飞来。

  人才留企业兴聚才引智帮一手

  “因某项目资质需求,请有大数据人才职称的技术人员主动上报。”……

  2020年之前,深耕大数据行业多年的美亚柏科内部,常见这样的“寻人启事”,彼时,大数据行业人才只能通过职业资格考试与企业聘任取得相应证书。这种“以考代评”的职称晋升方式,致使很多行业人才得不到相应职称,最终流入北上广深,企业损失不可估量。

  2020年,思明区成立一支由2000多名企业骨干员工组成的CLO队伍(Chief-Liaison-Officer),即人才“首席联络员”,美亚柏科人才业务负责人方凌成为其中一员。此后,方凌和所在公司积极向市、区反映大数据人才职称评审问题,并提出了由美亚柏科承接试点、以工作实绩为导向、用同行专家评价方式探索破解大数据人才考用脱节顽疾的建议。

  在厦门市人社局、市工信局的指导下,思明区的大力支持下,经省人社厅批准,“大数据”自2020年1月起正式成为我省工程系列职称评审专业的新成员,开创了全省大数据人才评价探索先河。

  “去年,美亚柏科大数据人才的流动率大约为15%,今年约为12%,因为获评了相应职称,大数据人才流失率下降了,他们申请人才房、职业培训、职级晋升的机会却提高了。”方凌说。

  今年6月,思明区发布了面向高层次人才的专属礼遇,涵盖了阅读听书、职场提升、艺术鉴赏、家庭教育等方方面面。厦门身份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颖拿到礼遇卡,心里暖暖的:“思明人才服务越来越到位,让人才和这座城市融入得更深,更有归属感。”

  思明区聚焦青年群体,把引进和培育优质毕业生人才作为优化城市人口结构、增强创新潜力、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重要着力点,先后开展了“闽学笃行”研学活动、“思志明德”计划,打造“新鹭人才Mall”专属品牌,增强优质生源就业黏性。

  得益于政校企三方的密切联动,思明区毕业生引才工作不断打开新局面,近三年累计接受毕业生数超厦门全市的1/3。

  引金融活水涵养企业成长

  鹭江畔,一家星级酒店内,游客往来如梭。得益于思明区“稳六条”政策,该酒店一扫萎靡迹象,显出一派生机。

  在防范新冠肺炎疫情最胶着的时刻,思明区率先出台稳生产六条措施,拿出真金白银为受疫情影响较重的外贸、文化旅游、住宿餐饮等行业小微企业减负降压。“最近经营有没有什么困难?”当接到区属担保公司的电话时,酒店负责人激动又感动,“根据往年纳税数额,我们申请了790万元贷款,半个月就到账了,且不需要交一分钱担保费。”

  金融是厦门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思明区金融机构密集度为全市各区之首。自2016年起,思明区设立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并设立了福建省首个政府性基金空间,其核心要义正是精准化、高效率的金融供给,助力产业转型,促进本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例如,2019年红杉中国在思明落地首只120亿元规模的时尚科技基金,目前已在厦合计完成89个股权投资类实体的设立。近两年红杉各厦门主体累计缴纳税费1.60亿元,且带动风华少年多家私募基金落地。

  思明区优良的股权投资行业发展环境,不断吸引着基金落地。目前,思明区产业引导基金已与高瓴资本、红杉资本等国际知名机构合作设立9只子基金,总规模近500亿元。子基金主投领域覆盖现代商贸、软件信息、企业服务、金融科技、医疗大健康等,投资思明区企业32家,成为资本的放大器和加速器。2020年,思明区新设备案私募股权基金较上年增长92%。

  信心比黄金更珍贵,思明与企业一起想、一起拼、一起赢。思明区与多家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在招商顾问、总部建设、新经济支持、民营小微和三高企业扶持、基层治理信息化和政务数字化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开启“融资金+融智慧+融技术”全面金融服务大格局。(记者 邓婕 杨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