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省建设“四好农村路”典型事迹发布

  9月10日,由福建省交通运输厅主办的“家乡情·幸福路”福建省建设“四好农村路”典型事迹发布会在福州举行。据了解,此次宣传活动自4月下旬启动以来,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反响热烈,全省共征集到人民群众捐资捐地、投工投劳支持“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先进事迹超过100例,其中50个事迹入围参加推选,经过线上投票和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一批典型事迹。

  典型事迹中,有踊跃投身建设的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他们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群众凝聚建设合力。福安市溪尾镇党委、政府积极发动,修建松溪线溪尾段公路时,沿线600多户群众无偿让地,实现全线“零征地补偿、零青苗赔偿”。建宁县客坊乡党员干部带头捐资,干群合力改造拓宽客水线、客中线等乡道。霞浦县东安岛不等不靠,众筹修建起跨海大桥。顺昌县罗常村将“开路日”写入村规民约,传承百年历史的优良传统。

福建发布建设“四好农村路”典型事迹(省交通厅供图)
福建发布建设“四好农村路”典型事迹(省交通厅供图)

  有各县各乡各村的致富带头人。松溪县蔡代旺三兄弟、政和县何新海、云霄县黄荣来、洛江区赖民权、永安市林利军、平潭郭孝宝等无数企业家、致富带头人,富而思源、回报桑梓,助力家乡铺筑了一条条爱心路。

  有发挥余热、热心公益的老人。南安市洪梅村90岁老人叶玉专,自己掏钱拆祖厝让地,还捐出16万元征迁款。闽清县前洋村许正命老人,连续6年义务清扫村路,以实际行动带动村民护路爱路。荔城区竹庄村6位老人自发组成“愚公队”,动员村民捐地捐资。上杭县太拔镇赖顺莲和王盛财老人取消寿宴,分别捐出3万元、2万元祝寿金。

  有久别家乡、不忘故土的海外游子。福清市牛宅村侨胞乡贤捐资修路蔚然成风,从上个世纪80年至今,捐款数达3266万元。为支持改造永春县道331线改造,马来西亚侨眷郑梓敬不顾年岁已高,亲赴海外向华侨募集了650多万善款。

  据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累计完成农村公路投资505亿元,其中群众捐资捐地、投工投劳折合约12.8亿元。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各地党委、政府扎实落实责任,交通运输等部门积极组织实施,广大人民群众齐心协力热心参与,全省彻底改变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农村交通面貌,实现所有建制村通水泥路、通农村客车,“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的梦想成为现实,农村交通富农兴业效益得到了充分发挥。

  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要素投入,有序推进较大自然村通水泥路、交通量大的通村公路“单改双”、增设错车道等工程,同时充分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进一步凝聚方方面面的强大合力,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全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农村交通,为实现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冯川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