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石狮:防疫不误发展 一线党旗正红

  “把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统筹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确保选好领头雁、造福一方人。”“做好指导服务工作,一体推进企业正常生产、经济社会良性发展。”连日来,石狮全面统筹各方力量、资源下沉一线,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筑牢防疫防线的同时,立足本地实际,同步抓好其他中心工作。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石狮各基层党组织扛得起活、担得了事,广大党员先锋示范、冲锋在前,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成立临时党组织抓实防疫工作

  以“战时”姿态 尽“临时”之责

  本次省内疫情严峻复杂,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是摸清“输入”底数、科学精准防疫的必需。

  9月16日下午,石狮召开视频会专项部署,要在两天半时间内完成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包括采样点选址布置、采样时段安排、志愿者招募培训,现场秩序引导、老弱病残人员如何服务、紧急事件处置等等,事无巨细都得全盘考虑。”凤里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颜安妮介绍。

在核酸采集点,党员干部正有序组织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石狮市委宣传部 供图
在核酸采集点,党员干部正有序组织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石狮市委宣传部 供图
石狮市东埔三村党支部书记邱金伍给党员志愿者做战前动员。 石狮市委宣传部 供图
石狮市东埔三村党支部书记邱金伍给党员志愿者做战前动员。 石狮市委宣传部 供图
石狮海外联谊会二级主任科员王良平到企业了解用工需求。石狮市委宣传部 供图
石狮海外联谊会二级主任科员王良平到企业了解用工需求。石狮市委宣传部 供图

  事务繁杂而政府机构人力有限,如何啃下这块“硬骨头”、快速高效完成任务,这是全市各镇(街道)面临的共同难题。为此,石狮市委快速决策: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9个工作小组,以及全市9个镇(街道)和高新区,成立19个临时党支部,由挂钩的党员市领导担任第一书记,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镇(街道)、挂钩市直单位、村(社区)等各方有益力量集中调动和凝聚起来,共同投入防疫工作大局。

  于是,在各核酸采集点,随处可见党员干部带头,志愿者、社会力量热心参与的画面。16日晚12点多,在鸳鸯池公园采集点,负责该点的凤里街道纪工委书记陈振达还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忙活,不顾腰椎间盘突出,带头扛铁马设围挡。“因为这几天周边县市区也都赶着安排核酸检测,所以要租太空架都很不容易,只能到处问,货一到再晚也要安装到位。”陈振达介绍。17日早上6点半,他在街道开完碰头会后就赶到现场,协调指挥采集点工作。“为了减少等待、避免拥挤,我们分三个方向列队等候。同时设置采集区、缓冲区、分块区、测温区,对于不懂生成检测码的老人,志愿者在测温后排队期间就帮忙做好准备工作,以此加快咽拭子采集速度。”陈振达说。当日,该点的采集工作一直持续到晚上7点多。期间这十几个小时,陈振达就喝了十几瓶水,连厕所都没上,而这一天他的行走步数高达3万多步,相当于跑了半程多马拉松。

  在三面环海的石狮,“外防输入”的压力,除了本次仙游、厦门、泉港等省内疫情,平时的承压,来自码头口岸这一水路“大门”。

  为了强化对外轮进港靠泊的管控,石狮成立了由交通港口、商务、海关、边检、疾控中心、乡镇、码头企业等组成的工作专班,在码头一线设立办公室、组建党员突击队。9月15日起,石狮再度优化防疫工作规程,明确整船喷洒消毒、登船作业防护期间,码头需安排监督员进行全程视频监视。而这一任务,落在了石狮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入党积极分子叶思园的身上。

  “搬下来的货物不要贴到脸部,不要用手触摸口鼻。”16日凌晨,一艘外轮消毒完准备卸货,岸上的监控室里,叶思园全神贯注地盯着显示屏,不时会提醒工人做好防护措施,确保不放过任何一个风险点。

  由于货轮卸货多在夜晚,叶思园便需要从傍晚5点值守到第二天清晨7点。虽然14个小时没有合眼,但他还得马不停蹄赶回疾控中心,加入对莆田相关病例、密切接触者、次密接接触者的追踪工作中。“参加工作的第一天,我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疫情面前,党员后备力量更要奋勇向前。况且,作为一名疾控人,现在做的事情都是我的本职工作而已。”叶思园说。

  精心选好村(社区)“两委”班子

  换届不换防 离岗不离责

  开局“十四五”之年,村(社区)“两委”迎来任期“三年改五年”的首次换届。选出强有力的好班子,关系到党的基层执政根基、关乎乡村全面振兴的大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因此,在落实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石狮精心谋划、稳步推进,引导村(社区)党员干部正确对待进退留转,有位者有作为、离岗者不离责,新老班子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以实干诠释忠诚、以担当践行诺言。

  祥芝镇湖西村日前在石狮首个完成了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新书记林佑弹和老书记林佑小,也用自己的行动书写了离岗不离责、工作不断档的佳话。

  党员林佑弹之前是村委会主任,也是湖西村卫生所的负责人,平日里常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困,对村情民意可以说了如指掌;疫情期间,他也奔波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这样的基础,让湖西村不仅换届选举顺利进行,防疫工作也没落下。而老书记林佑小在递出“接力棒”后,也不是就成为“甩手掌柜”,而是充分发挥自己“老面孔”、有经验的优势,努力“带一程”。

  “虽说我当了多年村主任,但这次不一样,是村里的‘领头雁’,事无大小必须亲自抓。有老书记在一旁扶一把,我心里也更有底。”林佑弹深有感触地说。因此,当选后,他带领新班子马上就干,把组织和发动群众群防群控当成“开门第一件事”。

  于是,林佑弹统筹主抓全村核酸检测工作,而老书记林佑小则当起宣传员、志愿者,入户动员村民,配合村党支部开展防控宣传、服务引导等工作,替新书记分忧,共同守护好湖西村的防疫防线。

  在鸿山镇东埔三村,再度当选村党支部书记的邱金伍,则用有力的行动诠释了换届仍不忘初心、一心为群众的铮铮誓言。

  疫情防控叠加换届选举,事多且杂,但两者却都耽误不得。为此,9月16日选举工作刚结束,邱金伍马上带领党员同志穿上“红马甲”,继续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领头雁”给力,群众也一呼百应。包括镇下村干部、村干部、党员志愿者、村民代表、民警、寺庙管理者、私营企业主等社会各阶层人士,组成近百人的“宣传方阵”,走街串街、入店入户,既进行疫情防控宣传,也走访贫困户、看望孤寡老人,全面做好村里各项事务。也正是支部一班人的严谨、务实,东埔三村的防控工作一直有条不紊,无论是人员排查、信息上报、全员核酸检测,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截至9月18日,石狮市已经有35个村(社区)党组织完成换届选举工作。而湖西村和东埔三村换届后的新班子、新气象,也成为石狮村(社区)新的基层党组织有力、有为的缩影。

  入企抓防疫促发展

  干部尽其用 “二线”上一线

  没有公共卫生安全,就难有经济社会良性发展。倒过来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也才能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着力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石狮深谙其中道理,并于9月14日召开“进千企、抓防疫、促发展”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抽调部分市管干部组成10支工作队下沉到439家重点工业企业,同步开展疫情防控指导、发展困难协调解决等工作,确保防疫和发展两不误。

  “此次抽调的87名人员大部分是退出领导岗位的市管职级干部。”石狮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做出这样的安排,为的就是充分发挥这些“二线干部”的经验优势,再上一线展现个人价值、践行初心使命。

  事实证明了这一决策的实效。受领任务后,10支工作队队长立即召集各自成员,召开小组会议,并于当天下午第一时间赶往各自负责的镇(街道),与辖区相关单位沟通,商讨如何开展下一步入企指导服务工作。从“二线”上“一线”,87名市管职级干部积极履职、主动作为,严格推动落实“十个有落实”。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能当场解决的立即解决,一时无法解决的,及时向属地镇(街道)、高新区反馈,并跟踪督促落实到位。

  在企业里,队员们不仅督促、指导企业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更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想方设法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人力资源、供应链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于是,在“驻企专项行动工作群”中,每天都能看到类似的消息:“石狮市永联制衣有限公司有一批在泉港区山腰镇已加工完的产品无法运出来,影响整个货柜装运”“我组正在高新区检查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湖滨工作队今天现场检查了企业防疫物资储备情况,并将企业存在的困难上报相关部门协调解决”……

  工作实实在在,成效也真真切切。比如,石狮市商务局二级主任科员林东宁在驻企期间发现,福建省飞通通讯科技有限公司一批货值上百万元的小宗货物因疫情道路管控而无法运至厦门海天码头保税仓的问题后,及时协调货代、报关行等相关单位改变出口模式,最终分别通过福州港和空运等渠道将货物发往贸易地。同时他还建议,疫情期间全市外贸企业一些小宗货物出口的可以考虑选择其他口岸出去。

  再如,石狮市海外联谊会二级主任科员王良平在挂钩指导服务高新区发现,中科光芯公司急需招聘一批生产工人,得知情况后,他主动对接石狮市人社局,充分利用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优势,先后与三家人力资源机构进行对接,目前已同其中一家人力资源机构达成初步200人用工意向,有望缓解企业因用工短缺而导致产能受限问题。(记者 谢玉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