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莆田隔离观察点的“白衣天使”:全天候提供服务暖人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本次疫情发生以来,莆田城厢区医院派出多批医务人员开展全民核酸采样,还承担了多个医学观察点的医疗保障任务,负责对密切接触的人群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今天总算是相对有条理的一天了,从布置三区两通道,查对医疗物资,指导隔离点工作人员穿脱防护服,前三天每天只能睡三个小时。”该院驻隔离点医生陈玉婷在朋友圈写道。她所在隔离点有137名密切接触人员,每天2次医学观察,安抚好观察对象的情绪,登记台账,全体隔离人员、工作人员每日核酸采样,24小时有呼必应……严峻的任务、高温的天气、严格的要求,考验着每一名工作人员。

医务人员在隔离点进行核酸采集工作
医务人员在隔离点进行核酸采集工作
医务人员与隔离点小孩子互动,并送去学习用品
医务人员与隔离点小孩子互动,并送去学习用品
脱下防护服的医务人员衣服已经湿透
脱下防护服的医务人员衣服已经湿透
隔离人员向所有医务人员表示感谢
隔离人员向所有医务人员表示感谢

  很多时候接收隔离人员入住都在半夜,医护人员需要提前就位,拿上消毒液、体温枪、登记本等,为隔离人员检测消毒,叮嘱他们入住后的注意事项,建立微信交流群。一批又一批,等到所有隔离人员全部安顿好,天已微亮。在此后的日常工作中,医护人员两两分组,一人核对信息,一人负责核酸采集。长时间的工作,护目镜和防护面屏早已模糊,浑身被汗水湿透。即便如此,大家依然打起十二分精神,相互鼓励,井然有序地进行核酸采样。

  除了日常的核酸采集工作,医护人员想方设法为隔离人员提供关怀。鉴于隔离点上孩子多,隔离酒店生活比较枯燥单调,孩子们除了看电视,没有其它的娱乐活动,成年人待着尚觉着无聊烦闷,更何况低龄儿童呢?隔离点安排采购儿童画册、玩具等,让孩子在隔离期间可以解解闷,健健康康地度过隔离期。“在孩子进来第一次采集核酸的时候,很多小孩子感到害怕不肯配合,我们就安慰他们说这次好好配合,下回给你们买玩具。在孩子们收到爱心人士送来的礼物后都非常开心,也很配合核酸采集工作。”护士喻茜说道。

  “以前就入睡困难,这次遇到疫情心里很害怕,睡觉就更难了”……如何为他们提供人性化服务、消除紧张情绪,让他们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护士俞风英坚持每天在医学观察时为隔离群众加油鼓励,还在联络群里集中隔离人员交流沟通,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其实我们非常感谢绝大多数隔离观察者的配合。他们顾全大局,愿意每天两次甚至多次被我们‘打扰’,14天的隔离期其实会给生活带来很多不便,我们希望让观察对象感受到我们既是按要求落实对他们的医学观察,也是对他们的关心,真心希望他们平安健康。”

  “疫”无情,爱有声。医护人员的辛苦付出,都被隔离人员默默看在眼里,记在心中,留下一封封“特殊”的感谢信,道不完的是隔离对象的感恩情谊,说不尽的是工作人员的奉献与担当。(记者 李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