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2021年琅岐第四届红蟳节29日启动 为期一个月精彩纷呈

  金秋红蟳熟,琅岐丰收足。又是一年春华秋实,美丽的琅岐岛迎来了琅岐红蟳节。29日上午,2021年琅岐第四届红蟳节,在琅岐红蟳公社讲习所开幕。红蟳节将持续到10月30日,以“蟳好味、蟳好礼、蟳好玩、蟳好爱”四大主题活动展开,打造红蟳季超长影响力的节庆活动。

  从2018年起,琅岐连续三届成功举办红蟳节,让红蟳成为琅岐旅游的招牌IP。今年的红蟳节以喜迎国庆开头,持续1个月,拉长为红蟳季,节庆主题是“琅里‘蟳’欢‘岐’乐无穷”,在往届的基础上让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多彩。

红蟳王养殖户陈庸秀。记者 池远 摄
红蟳王养殖户陈庸秀。记者 池远 摄

  据介绍,主办方此次打造了四大礼包:礼包一“蟳好礼”——金砖红蟳,琅岐有礼;礼包二“蟳好味”——红蟳熟了,琅岐喊你来吃饭;礼包三“蟳好玩”——金秋琅岐,自驾蟳香;礼包四“蟳好爱”——琅岐红蟳季,爱情收获地。琅岐为每个礼包准备了丰富的内容。想送礼的,有线上带货、现场集市;想大吃的,有美食地图、特色蟳菜;想玩的,有歌吧嗨吧、攀岩骑行;想亲子的,有沙滩嬉玩、儿童游乐;想恋爱的,有日出月升、海滩蟳田。

  “琅岐这么近,咋玩你来定!”琅岐经济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福州东部快速通道通车后,琅岐与福州主城区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融入福州主城区半小时生活圈,琅岐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旅游选项。防疫不出市,琅岐度假日。国庆假期,安全和放松两不误,琅岐邀请市民来度假,行看琅岐美,坐享红蟳味。

  琅岐环江面海,物产丰富,作为琅岐的特产之一,红蟳在每年入秋后集中上市,凭借着绝佳的风味引来无数食客,让琅岐红蟳名声越来越响。2015年,琅岐红蟳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有了“身份证”;2017年,琅岐红蟳被端上金砖国家厦门峰会的餐桌,被誉为“金砖红蟳”。目前琅岐推出的红蟳美食有红蟳饭、红蟳粥、对半煎红蟳、生炊红蟳、红蟳米燕汤等。市民国庆假期可以前往龙鼓度假区红蟳集市或各个红蟳养殖基地选购红蟳。

  琅岐这么大,给心放个假。此次红蟳节推出了“蟳好玩”一日游、半日游、夜游自驾线路。记者看到,红光湖公园有游湖、骑行、赏秋色,在红蟳公社除了品红蟳宴还可以住小满居民宿,龙鼓度假区有沙滩落日、赶海踏浪、舞台节目,迎春阡陌农庄有采摘柚子、收割稻谷、挖地瓜、坐草原卡丁车,四季采摘园、创业生态园和榕升休闲农庄有各式时令水果采摘。

  “国庆假期,海边活动内容丰富。”福州琅岐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在龙鼓度假区,沙滩一望无际,这是离福州最近的滨海悠闲娱乐度假首选地,有九龙柱、智慧光影、金鸡报晓、白猴镇江、扬帆起航、海堤观潮等网红打卡点。在这里,除了逛红蟳集市,参加欢乐抽红蟳,市民可以欣赏十番音乐、肩头戏等民俗文化演艺,还可以与龙鼓度假区IP形象“龙大琅”和“凤小岐”合影,带孩子的可以到儿童乐园,这里引入了旋转木马、自控飞机、冰雪海盗船、雷霆战机、熊出没水陆战车、长颈鹿飞椅、四人蹦床、碰碰车等30多个项目。

  琅岐经济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指出“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立足农业资源多样性和气候适宜优势,培育特色优势产业”。琅岐举办第四届红蟳节,正是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宣传美丽琅岐、做强红蟳产业、打造区域品牌,建设国际生态旅游岛的具体举措。

  第四届红蟳节由福州市琅岐经济区管委会主办,马尾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马尾区旅游事业发展中心、琅岐经济区经济发展局、琅岐经济区文旅事业发展中心、马尾区琅岐镇人民政府、红蟳公社运营公司协办,福州琅岐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和福州日报承办。(记者 欧阳进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