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同安:居民深情挥别“白衣战士”

  白衣披甲逆风行,大医精诚写大义。10月8日上午,厦门800多名支援同安抗疫的医疗队员在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后,踏上归途。临行前,同安区举办了温暖的欢送仪式,深情送别这群最可爱的逆行者。

  当天上午,厦门实验中学操场上秋风送爽,红旗飘扬,嘹亮的歌声响彻上空。同安部分教师代表及周边市民群众早早等候在现场,沿途欢送最可爱的英雄们回家,感谢他们以大爱之心和精湛医术,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为打赢同安疫情防控歼灭战作出的巨大贡献。

厦门800多名支援同安抗疫的医疗队员在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后,踏上归途。苏小伟 摄
厦门800多名支援同安抗疫的医疗队员在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后,踏上归途。苏小伟 摄

  同安区政府主要领导代表全体同安人民,向医疗队深深鞠躬致谢并表示,在同安最困难的时刻,是医疗队员们挺身而出,让同安老百姓感受到了温暖、关怀与希望;是医疗队员们义无反顾,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换来了同安近660平方公里的安宁。7日晚,同安全域降为低风险地区,这一成果,是医护人员用辛勤汗水换来的。

  迎难而上

  一批批医护人员闻令而动

  9月12日,疫情突袭同安,一批批医护人员闻令而动,听从指挥,不顾个人安危,肩负使命,迎难而上,逆行出征。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卫健委党组统一部署下,全市卫生健康系统20余家单位分批次前后投入1100余名医疗卫生工作队员进驻同安,其中共产党员270余名,以40余支分队的形式,分别部署在同安区各重点防控区域,全力开展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医疗救治、急救转运等工作。

  在核酸采集现场,医护人员们专业敬业的模样深深烙在每一位同安市民的心中。烈日下,他们曾因酷暑而晕倒;防护服下,他们的衣裳被汗水一遍又一遍浸湿;他们的脸庞,每一天都被口罩勒出深深的印记……他们无惧烈日酷暑,不分白昼黑夜,24小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勇气与担当守护同安居民健康。

  党旗飘扬

  抗疫一线成立临时党委

  为加强抗疫一线党的领导,经市卫健委党组研究,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批准,成立了市卫生健康系统支援同安疫情防控医疗卫生工作队临时党委,由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文锋任临时党委书记,下设2个临时党总支、27个临时党支部。该临时党委的成立,有力地推动了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据介绍,8日撤离同安的医疗队以核酸采样人员为主,他们根据指挥部指令,“包干”了新民镇及其他高中风险区域的核酸采样任务,其中进驻时间最短的也有14天。特别是9月12日,受命支援莆田疫情防控的200余名队员,在结束莆田的支援工作后,便马不停蹄转战同安,至今已快1个月没能与家人见面。

  据悉,医疗卫生工作队员撤离后,将入住不同的酒店进行隔离休整。目前,仍有部分医疗卫生分队及队员坚守在急救、消毒、隔离人员管控等疫情防控一线岗位,将在完成各自任务后陆续返回原单位。

  【声音】

  我们以生命赴使命

  厦门市中医院支援同安医护人员陈敏:9月16日,我负责带领55名队员来到同安区新民镇进行核酸采集任务,我们并非天生不惧,而是以生命赴使命。支援同安,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这是一场输不起且不能输的阻击战,我们没有任何退路。经过20多个日日夜夜,疫情取得阶段性的胜利,我们没有辜负500多万厦门人民的重托,圆满完成任务了。

  我为我的家乡尽力了

  厦门市第五医院支援同安医护人员陈梅婷:我是地地道道的同安人,非常感谢这次能回到同安、支援同安。我家就在厦门实验中学的对面,学校门前的浪漫线就是我平日和家人们一起散步的地方。这20多个日夜,近在咫尺却不能相见,说不想念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仍然自豪、骄傲,我为我的家乡尽力了。

  谢谢你们的付出

  厦门实验中学教师陈琮化:非常感谢这次过来支援同安的这些医护人员。终于等到了胜利的消息,我们的心情都非常激动,非常感谢他们的付出。

  市民杨妙旋:今天在这里送别这些白衣天使,看着一辆辆车驶过,我真的是热泪盈眶,非常感恩。一方有难,八方相助。他们来支援了,我们胜利了。(记者 文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