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泉州泉港:线上线下齐“护苗” 复学复课不“断档”

  为了让孩子们拥有健康安全、风清气正的学习环境,近期,泉港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结合疫情防控,深入开展“护苗2021”专项行动。

  防治结合把好“网络关”

  疫情影响下,泉港区停学停课,区“扫黄打非”办结合线上教学向停课在家上网课的青少年学生发出了“绿色阅读 文明上网”的倡议,倡导广大青少年要坚持绿色阅读、拒绝有害信息,不浏览不良信息、不沉溺虚拟时空、不沉迷网络游戏,增强网络安全意识,科学上网、文明上网。同时,区“扫黄打非”办联合区网信办、网安大队加强网络巡查和实时监控,深度清理辖区重点网站平台上对未成年人具有诱导性的不良内容,督促网站平台清理低俗有害信息,处理舆情信息200多条。

  多方发力共筑“防火墙”

  泉港区“扫黄打非”办紧盯恢复线下学习的时间节点,聚焦专项行动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联合区教育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分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等组成检查组,通过核实证照、取样调查、查看进货清单等方式,对校园周边文具店、打字复印店等重点监管点位进行“拉网式”检查,共检查校园周边出版物经营单位20家,下架不适宜青少年阅读的书籍10余本,查处无证照经营2家。同时,对违规经营等行为现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责令立即整改,要求各场所负责人提高守法经营意识,切实做到依法依规经营,为全区中小学生复课复学保驾护航,营造健康向上的学习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文化氛围。

  加强宣传提高“免疫力”

  泉港区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区内各级各类学校分期、分批逐渐恢复线下教学,区“扫黄打非”办结合校园疫情防控教育开展“复学第一课”“绿书签”“净网”等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增进爱国情感的同时把网络安全教育、防范校园欺凌及性侵害、抵制有害信息和不良文化、预防网络沉迷等主题融入其中,引导未成年人增强安全成长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泉港区结合疫情防控教育开展“复学第一课”。 林弘梫摄
泉港区结合疫情防控教育开展“复学第一课”。 林弘梫摄

  下一步,泉港区“扫黄打非”办将进一步守正创新,把“护苗”行动常态化,为青少年筑起精神“防火墙”,营造阳光健康、积极向上的精神家园。(见习记者 黄雨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