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陈新国:20多年合作研制三代闽胡

  凭借音乐创作,帮助闽剧演员陈洪翔、周虹、陈琼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的陈新国,20多年来与朋友潜心设计闽胡,一心想留住闽剧的“魂”。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位75岁的闽剧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创作闽剧音乐

  从1961年分配到省闽剧实验剧团(后改名为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当演奏员算起,陈新国从事闽剧音乐创作已60年。

陈新国用闽胡演奏。
陈新国用闽胡演奏。

  他说:“我1946年出生于连江,父亲是位医生,爱拉京胡。从小耳濡目染,我也爱拉京胡。母亲嫌吵,没收了我的京胡,我就用旧雨伞柄、铁皮罐头盒和京胡的弓,偷偷做了一把简易的琴,这是我做的第一把二胡。13岁我考入福州市艺校,后进入闽剧团。”

  在恩师郭祖荣、林家辉的鼓励下,陈新国接触了闽剧音乐作曲。1986年,省闽剧实验剧团排演《潘金莲》,陈新国参与了该剧的音乐创作,这是他创作的第一出闽剧大戏,获得戏迷认可。之后,他作曲的《红罗衫》《冯梦龙断案》获福建省戏剧会演优秀音乐奖,《贬官记》获首届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称号,《别妻书》获第11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

  研制闽胡乐器

  在创作过程中,陈新国发现闽剧主胡没有自己独特的乐器,便希望设计出一款闽胡。

  陈新国与福州制琴名家陈景铭一起,2001年制出第一把闽胡乐器。接着,他和“老天华”制琴师王道武一起,设计出第二代闽胡。从2018年开始,他与福州市老年大学民乐戏曲系主任武善文合作,推出了第三代闽胡。

  陈新国介绍:“早先我设计的闽胡选用老红木、蛇皮等原材料,用闽王的帽子造型做琴头,价格较高。现在闽胡价格下来了,几个闽剧团的乐队和我的学生都在用,希望通过实践进行改进。”

  定制“虾油味”音乐

  省闽剧实验剧团的三朵“梅花”陈洪翔、周虹、陈琼,申梅大戏都是陈新国创作设计的。为了周虹申梅,他将闽剧《潘金莲》重新包装,使用逗腔的曲调,运用福州评话的艺术形式串场,发扬了地方特色。在陈琼的申梅作品《王莲莲拜香》中,他设计的主题音乐借用福州民歌《一粒橄榄》的旋律,采用闽剧《水过浪》曲牌过门,营造了紧张跌宕的氛围。

  省文旅厅、省艺术馆两年前为陈新国拍摄了艺术纪录片。最近,陈新国正从自己创作的几十部闽剧音乐作品中挑出10部进行创作解读,准备出版《陈新国闽剧音乐作品集》。

  陈新国说,闽剧音乐是闽剧的“魂”,必须坚守“虾油味”。(记者 顾伟 张旭阳)